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病根儿”难祛(望海楼)

■ 贾秀东
2017年08月1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50多年前,美国总统林肯说了一句流传后世的名言:“分裂之家不能持久。”当时,美国面临着分裂的危险,废奴与蓄奴之争激烈,南方与北方对立严重,并最终兵戎相见。林肯也许想不到,150多年后,他的对头罗伯特·李将军再次让美国陷入对立和分裂,这一次是围绕李将军雕像的存废问题。

  美国弗吉尼亚州政府决定拆除夏洛茨维尔市一座李的雕像,触怒了美国极右翼分子,多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在雕像周围集会抵制这一决定,与抗议他们的人群发生冲突。从性质上看,夏洛茨维尔骚乱是一起种族主义卷土重来引发的大规模恶性暴力事件,李雕像的存废问题只是一个导火索,暴露了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折射出美国社会持续的对立和分裂状态。我们姑且称之为“夏洛茨维尔现象。”

  夏洛茨维尔骚乱爆发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反应和表态就很说明问题,耐人寻味。一开始,特朗普发表声明称,“多方都表现出令人震惊的仇恨、偏执和暴力”。声明未直接谴责诱发这起暴力事件的白人至上主义者等极右翼人士。受到舆论批评后,特朗普再次表态时点名谴责了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分子。而第二天他在“脱稿”的情况下又就骚乱表态称“双方都有责任”。

  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目前美国社会存在着严重的分裂。

  如今,美国所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打击犯罪、强化边境执法、美墨边境筑墙、大规模驱逐非法移民以及禁止部分国家公民入境等,是一种民粹主义和反全球主义,实际上是迎合和利用了美国社会普遍存在的焦虑、不满和愤怒情绪。这种情绪是多维度的,把“自我”感知的诸多社会问题归结于“他者”。比如,白人蓝领们把就业问题归结于移民和贸易问题;种族主义者把社会问题归结于有色人种和移民等。

  “夏洛茨维尔现象”只是美国种族歧视和族群对立问题的“冰山一角”。美国号称“民族大熔炉”,崇尚社会多元化,以民主、自由价值观为荣,但“夏洛茨维尔现象”表明,美国社会分裂严重,政治空前“极化”,美国神话与美国现实之间的鸿沟已然很深。“言论自由”成了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护身符”,“民主”成了阻止达成社会共识的“拦路虎”。美国主流的看法,并不认为社会对立和分裂是自己的制度出了问题,仍旧充满了优越感。

  美国看起来仍然很健硕,但某些部位已病得不轻。病在何处,用什么药,如何用药?奥巴马认为找到了病根儿,开了药方用了药,特朗普觉得奥巴马诊断失误、药方不灵,于是重开药方,另起炉灶。当然,对任何社会问题,没有药到病除的灵丹妙药。但不论怎样,美国的问题还是要从美国自身找原因。特别是不要内病外治,美国得病而让别国吃药,比如搞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这一套,也不应把自己的药方塞给别人用。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