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北京发布《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

2017年08月17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清洁空气联盟于8月16日在北京发布了《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对城市如何开展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框架性建议,并细分了达标规划编制工作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及职责。

《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

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是指以空气质量达标为管理目标,应用科学手段开展城市空气质量管理,设计并评估空气质量改善措施以实现持续达标的一个规划管理模式。通过达标规划,使得空气质量达标作为一个明确的长期限制指标,可以对城市的能源发展、交通发展、产业布局做出前置约束,从而实现地方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空气质量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工作,还需要多部门的参与合作,以及城市领导人的支持。”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主任解洪兴在手册的发布会上表示,“就像一个人在跑马拉松,既需要大脑的意志力,又需要调动身体的各个肌群运动,还需要供血、供氧等整体配合。城市空气治理也是这样,既需要城市领导人的决心,又需要各个部门的参与及高效合作,尤其在规划执行阶段,更需要不同部门通力配合,才能让各项治理措施更有效果”。

手册指出,城市编制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首要工作,是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明确相关部门的权力职责范围。领导小组由书记或市长牵头,需要环保局、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委、农业委、交通局、交管局、工商局、质监局等多部门共同参与。

《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是根据国家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要求,由清洁空气创新中心(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在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支持下开发的,目的在于指导各城市开展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依此建立系统的空气质量达标管理模式。手册不仅包括了达标规划编制的具体方法和步骤,还包括了一系列相关工具的介绍及使用,从而有效的帮助城市完成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编制工作。(于明飞)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