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季思

2017年08月17日16: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一重要讲话不仅奏响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向第一个百年目标冲刺的集结号,也为世界各国克服前进方向之困、道路选择之惑、国家治理之难提供了新的视角和选择。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为中国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也为各国稳定发展繁荣树立了生动的实践范本,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提供了一种“非西方”的现代化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以自身成功的制度构建和道路探索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证明,“另外一个世界是可能的”。西式自由民主并非通往繁荣彼岸的唯一途径。只要有勇气、有信心、有魄力,广大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与中国一样,凭借自身力量和智慧闯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新型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展示了理论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始终坚持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原生性”和“独创性”的生动呈现。这一进程充分说明,“言必称希腊”复制不了他人荣光,拾人牙慧只能落得亦步亦趋。作为后发国家,只有跳出他人的话语体系和理论束缚,根据本国本党实际情况进行理论创新,方能锻造出研判形势、明确方向、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思想利器,也才能为实现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累累硕果雄辩地证明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整合资源和组织动员方面优势突出:它适应了利益主体多元化和诉求多样化的时代特征,能有效协调各方利益、凝聚社会共识;能准确把握国家发展大方向,迅速集中和运用有限的宝贵资源,将之用于国家最迫切的公共议程;能果断决策并迅速行动,确保令出必行、令行禁止,具备强大的执行力。当前,地区和全球治理的散、乱、碎弊端凸显,世界各国呼唤确定性、期盼领导力、急需行动力。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凭其强大的整合力、决断力和行动力完全可为各方提供“他山之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厚的文化内涵展现了“开放包容”“兼济天下”的独特魅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秉承了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美美与共的价值理念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讲究“和”,主张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和合共生,坚持以和平协商来解决问题;崇尚“诚”,倡导以诚待人、以诚取信天下,主张各国坦诚相待、共克时艰;追求“善”,主张“利万物而不争长短”,不做损人利己之事,不循强取豪夺之道,而是倡导平等互利、双赢多赢;重视“义”,主张公平正义、义利并举甚至舍利取义,坚持各国不论大小强弱,均应平等参与全球之治、共谋全球之事、共享全球之福。当前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和排他性安排依然盛行,坚持这些价值理念无疑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在共商共建基础上推进全球治理,有利于实现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

民齐者强,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蕴含的整体性思维、制度性优势和包容性文化,不仅为中国自身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也为各国摆脱治理困境和创新全球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是中国之福,也是世界之幸。

(本文选自《当代世界》2017年第8期)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