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陆续公布立场文件  回应欧盟相关质疑

英国给“脱欧”谈判设底线(国际视点)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7年08月17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英国政府16日公布的第二份“脱欧”文件表示,不希望“脱欧”之后在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边界上设立海关等实体设施。图为英国北爱尔兰和爱尔兰边界的一处哨卡。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英国政府8月15日和16日公布了两份“脱欧”立场文件,随后还将公布一系列的“脱欧”立场文件,以在“脱欧”具体问题上亮明立场。分析认为,英国公布“脱欧”立场文件,意在回应欧盟对其“立场模糊”的指责,同时为了显示政府内部在“脱欧”事宜上的团结,安抚国内日益不满的经贸界人士。

  

  希望“脱欧”后与欧盟成立“临时关税同盟”

  8月15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休假回国后工作的第二天,即指示相关部门公布了名为“新关税计划”的系列“脱欧”立场文件中的第一份文件,显示她对“脱欧”这一复杂问题的重视,也说明英国的急迫心情。16日,特雷莎·梅又下令公布了第二份有关英国“脱欧”后与爱尔兰边界安排的立场文件。

  英国媒体报道说,政府制定的与欧盟的“新关税计划”,也称为“英国与欧盟新的关税关系意向”,主要内容是希望英国脱离欧盟关税同盟后能有一个零关税过渡期。因此,拟成立“临时关税同盟”,避免“脱欧”给英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避免“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断崖式”下跌。根据“新关税计划”的设计,英国与欧盟之间应建立“高度精简和无障碍的关税安排机制”,在具体操作层面,可保留一部分现行关税体制,并出台新的补充措施,以有效规避贸易壁垒,并尽可能简化企业通关手续。

  同时,“新关税计划”还规定,英国希望通过消除商品在边境滞留的风险,从而尽可能实现双方商品自由贸易。双方应采取相向而行的互惠关税政策,在进口货物的标准上,英国希望能够参照欧盟目前对最终目的地为欧盟其他国家实施的标准。重要的是,英国希望在设立“临时关税同盟”期间,自己有权与非欧盟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议。

  在16日公布的第二份“脱欧”立场文件,即有关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安排文件中,英国政府表示,“脱欧”后将采取措施,确保这一边界“无缝对接”,维持现状,建议不在陆上及海上边界设海关等实体设施,在人员自由通行方面“一切照旧”。

  显示政府在“脱欧”问题上的团结一致

  英国政府两天内公布两份有关“脱欧”的立场文件,对外意在回应欧盟的不满和质疑,对内旨在显示政府在“脱欧”问题上的团结一致,并安抚企业、投资者对前途感到渺茫的失落感。

  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迄今已进行了两轮,一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欧盟官员日前强调,双方谈判进展很不顺利,主要是因为英国在许多问题上都“缺乏明确的立场”。同时,欧盟要求英国在“分手费”、保障生活在英国的欧盟成员国居民权利以及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等问题上亮明立场。

  原定的第三轮谈判拟于8月底进行,英国此时公布有关“脱欧”的系列立场文件,显然是对欧盟的不满和质疑做出回应,亮明自己底牌,显示已经做好了新的谈判准备,以争取主动。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发布声明说:“英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就我们未来的关系达成协议至关重要并对双方都有利。我们发布的建立与欧盟之间新关税计划,是为了避免英国和欧盟双方商业机构和个人因为‘脱欧’而走向崩溃边缘。”戴维斯相信英国与欧盟能够达成一个对英国和欧盟企业都好的结果。英国媒体认为,设立英欧“临时关税同盟”可确保英国“脱欧”后的关税主权变更“顺利有序”,对自身有利。

  在“脱欧”问题上,英国政府内部存在分歧。有评论说,此次公布相关立场文件后,英国政府官员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得到了统一。由于此前政府在不少问题上态度“混沌”,英国许多企业、民众、投资者对前途充满迷惑和顾虑,担心自身利益会受到“脱欧”的冲击和影响。对此,政府有针对性地出台系列立场性文件,可以安抚民心,稳定社会。

  同时享受“留下”和“离开”的好处恐难如愿

  欧盟方面表示,会对英国政府的“新关税计划”立场文件认真研读。然而,私下里,欧盟官员的口吻充满了揶揄和讽刺。欧盟议会“脱欧”首席代表维霍夫斯达在推特上撰文称:“英国所谓无国界随意出入关税同盟,简直是一个幻想。”爱尔兰欧盟事务专员霍根强调指出,英国临时关税同盟计划能取得成功“绝非易事”,因为这一建议需要得到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的同意才能获得通过。

  16日出版的英国《卫报》报道说,欧盟方面已经对英国的立场文件“大泼冷水”,认为这“根本不切实际”。报道指出,欧盟发言人表示,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已经多次强调说,英国期望在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及关税联盟之后仍能与欧盟维持“无摩擦贸易”关系是不可能的。

  有分析人士称,英国拟与欧盟设立“临时关税同盟”,同时又有权与非欧盟国家商签贸易协议,实际是想要“鱼和熊掌兼得”,即一方面继续享受留在欧盟的传统优惠,又享受脱离欧盟的新好处,恐难如愿以偿。此外,针对欧盟的关切,尤其是“分手费”、居民权益等,英国眼下只回应了北爱尔兰和爱尔兰边界问题,颇有“避重就轻”之嫌,显然并不能令欧盟满意。

  (本报伦敦8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7日 21 版)

(责编:王吉全、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