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雪山见真情 丝路助梦想(大使随笔)

于红
2017年08月17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相信两国共同支持、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定能造福尼泊尔人民,为尼泊尔人民的梦想助力

     

  尼泊尔是喜马拉雅山南麓与我国接壤的内陆国家,中尼交往历史悠久。公元5世纪初期,中国高僧法显访尼、尼泊尔高僧佛陀跋陀罗来华翻译佛教经典《华严经》,两国千年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历久弥新。

  尼泊尔是一个从政府到民间对中国充满好感的邻国。1955年中尼建交以来,无论政局如何变化,尼泊尔始终坚持对华友好。1974年,比兰德拉国王敕令政府军剿灭盘踞在四水六岗的达赖武装卫教军。2008年,尼泊尔政府采取果断措施粉碎反华势力的干扰,确保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在尼泊尔,中国游客参观巴德岗杜巴广场独享国际游客70%的门票优惠。

  尼泊尔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尼泊尔时任总理奥利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时,将“一带一路”誉为“繁荣之路、发展之路和贸易之路”。2016年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尼文版在尼总统府举行首发式,班达里总统亲自出席并致辞。尼官方媒体《新兴尼泊尔报》借用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著《共产党宣言》中的著名句式,刊登题为“与中国在一起,尼泊尔失去的只是锁链”的文章,道出了加强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

  近年来,中尼合作驶入快车道。中尼贸易与投资逐年递增。中国多年来一直是尼泊尔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6年底,我在尼投资累计达3.55亿美元,是尼第二大外资直接来源国。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中国给予快速、全方位的帮助,并提供3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灾后重建,显示了真情与实意。中国企业在尼水电通信等领域的投资,为尼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变化。中国公司凭借技术、经验与勤奋,成为尼承包市场的主要参与者。2016年中国企业在尼工程承包合同额近3亿美元。中国是尼第二大游客来源国。近年来,中尼航空合作发展迅速,两国直达航班已由2007年每周2班增至目前的每周51班,中国直飞加德满都的城市从1个扩至5个。中尼合资成立的喜马拉雅航空公司,为尼开通与其他国家更多的空中航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尼两国政府在2014年签署关于在中尼经贸联委会框架下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产能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为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提升中尼经贸投资合作水平,双方将围绕建设自贸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开展基础设施合作、建立能源合作机制等进行探讨。

  喜马拉雅山将中尼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珠穆朗玛峰是双方共同的骄傲。雪山南麓的尼泊尔人民怀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够发展成为“东方瑞士”。“一带一路”倡议蕴藏着中国外交的道德基准,涵盖了国际合作的全新理念。相信两国共同支持、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定能造福尼泊尔人民,为尼泊尔人民的梦想助力。

  (作者为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7日 03 版)

(责编:王吉全、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