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俄总统通电话讨论叙利亚问题与两国合作

2017年08月15日13: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伊朗总统鲁哈尼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通电话,讨论了叙利亚最新局势,并就双边关系、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落实情况以及其他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消息,鲁哈尼和普京一致认为,应当采取措施,尽快结束叙利亚武装冲突。

  伊朗和俄罗斯都派出军事人员帮助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俄罗斯去年8月曾使用伊朗空军基地,执行打击叙境内“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

  两位领导人还强调进一步加强俄伊双边合作,特别是经贸领域合作的重要性。鲁哈尼说:“德黑兰欢迎俄罗斯投资者和私营部门参与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比如工业和能源领域的工程。”普京则回应说,俄方非常愿意参与伊朗基建项目,希望尽快落实两国此前达成的相关合作协议。

  关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鲁哈尼重申伊朗始终遵守这一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也确认了这一事实。普京说,伊朗遵守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任何一方违反这一协议都意味着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

  根据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生效后,联合国终止此前通过的对伊朗制裁决议。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以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等为由,接连对伊朗出台多项制裁措施,伊朗指责美国违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俄罗斯和伊朗关系近年发展迅速,两国在3月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和投资等各领域大型合作文件。鲁哈尼3月末访俄时说,伊俄关系全面发展,正向战略伙伴关系迈进。(记者 马骁)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