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丝绸之路文化行”西安启程

将丝路火种播撒到世界每个角落

本报记者  郑  娜
2017年08月15日07: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8月10日晚,西安永宁门前,在大唐迎宾盛典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诗人、文艺评论家脚踏青砖,步入古城墙,就此拉开“丝绸之路文化行”的序幕。

  缘起:“丝路文库”催生“丝路文化行”

  “丝绸之路文化行”是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共西安市委主办,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承办的大型文化活动。活动以“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简称“丝路文库”)作家为主体,以作品所展现的地理为轴,拟在陕西、云南、广东、浙江、重庆、四川、青海、福建、新疆、海南、甘肃、宁夏、江苏、广西等14个省区市,以及相关国家和地区举办城市人文论坛、非遗展览、全球旅行家创作计划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丝路文库”(第一辑)今年5月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正式出版发行,该文库集萃了当代14位文学名家的散文佳作,包括王巨才的《垅上歌行》、丹增的《海上丝路与郑和》、陈世旭的《海的寻觅》、陈建功的《默默且当歌》、张抗抗的《诗性江南》、梁平的《子在川上曰》、阿来的《从拉萨开始》、吉狄马加的《与白云最近的地方》、林那北的《蒲氏的背影》、韩子勇的《在新疆》、刘汉俊的《南海九章》、叶舟的《西北纪》、郭文斌的《写意宁夏》、贾梦玮的《南都》。

  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丝路文库”作为论坛礼品赠予与会各国嘉宾,在出版界乃至文化界掀起一股探秘丝绸之路文明的旋风。正是为了把中国丝路沿线城市的美丽故事带去更远的地方,“丝绸之路文化行”应运而生。

  启程:古丝路起点催生文化新旅程

  众多新闻界、文化界、出版界人士一致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丝绸之路文化行”不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了“文化先行”的示范作用,更为传承丝路精神、讲好丝路故事、建设丝路文明长廊作出贡献。

  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在致辞中表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推动“一带一路”这条文明之路走得越来越宽,最重要的还是要增进人文交流,夯实中国同各国合作的民意基础。只有通过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文明的交融与互鉴,才能让世界各国人民产生共同语言、增强相互信任、加深彼此感情。这也是此次“丝绸之路文化行”的目的。

  王树成说,“丝绸之路文化行”将西安作为首站,具有特殊意义。“如果说丝绸之路是连接中国和各国最具有亲和力和感召力的文化符号,那么西安就是这个符号里最醒目的标志。”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表示:“丝路文库”的作者都是文学名家大家,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他们不仅贡献作品,还参与到“丝绸之路文化行”活动中来,令人感佩。在今天这个伟大的时代,出版工作者乃至文化工作者,都应该肩负使命、打造精品、勇攀高峰。

  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键说:举办“丝绸之路文化行”主题论坛,讲述丝路故事,围绕丝路文化进行交流探讨,是自觉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民心相通,传承丝路精神的重要举措。选择具有悠久历史文明积淀、蕴藉革命精神力量、孕育西北黄土风情的陕西,作为“丝绸之路文化行”的起点,意味深长。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从西安启程。今天,“丝绸之路文化行”从西安出发,也意味着一段文化新旅程的开始。在四川省作协主席、作家阿来看来,这段旅程最重要的是继往开来。他说:“今天,我们回顾丝绸之路时,既要牢记我们祖先创造的一些辉煌,也要遵循那些创造辉煌的文化启迪和精神启迪。”

  对话:伟大时代催生宏大创作

  8月11日上午,在以“一片土地和她的故事”为主题的论坛上,“丝路文库”作家与陕西当地作家、文化名人,就如何在“一带一路”的语境下运用文字书写故事、表达情感、反映时代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陈建功说,要把一片土地的故事写得更为醇厚,作者先要和那土地、那文化、那历史、那情怀融为一体,要将这片土地置于日新月异的时代中去展现,这样才可能使我们的故事跃动起时代的活力和冲动。

  文化学者肖云儒表示,丝绸之路是文学富矿、文化富矿、文明富矿,有很多现实的、朝气蓬勃的故事等着我们的文学家艺术家去抒写。这些故事背后都有宏大的历史回音,值得文学家艺术家去挖掘。

  “丝路文库”主编、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表示:中华文明曾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是世界主流文化之一,对包括西方文化在内的其他地区文化曾产生过重要影响,排他性小,包容性强。我们奢侈地“日用而不觉”的,就是这样一种文化。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气象,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正是文化血脉的蓬勃,完成了时代精神的延续。在这种意义上,我们需要用文学为丝绸之路鼓与呼,我们有必要用文学的声音作出时代的呐喊。

  下午,在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频道的访谈节目中,各位文学名家、文化学者,面对电视镜头讲述了他们的文学故事。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频道是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建设的国内唯一以“丝路”命名的专业电视频道,将于9月正式开播。在曲江书城,作家们还与爱好阅读的西安市民、学子面对面,畅谈文学与丝路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作家们纷纷表示,中国是文章大国,也是思想大国。丝绸之路是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一种具体表达,一个具体符号,更是穿越数千年而沉淀下来的生活方式、交流图示、文明样式,中国文学有责任有义务为子孙后代留下中华文明的宏大记忆。

  随着各项活动的结束,首站“丝绸之路文化行”也圆满地画上句号。未来,“丝绸之路文化行”还将继续前行,将丝路精神、丝路文化的火种播撒到中国乃至世界的每个角落。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