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朝嘴仗升级 半岛局势又紧

2017年08月10日16: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朝鲜发出“怒火打击”警告后,朝鲜回应,正考虑发射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

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强硬表态并不意味实战在即,但不断升级的相互威胁,不可避免会引发新一轮地缘局势紧张,不利半岛局势缓和。

【美要“怒火打击” 朝要“围攻关岛”】

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援引国防情报局的报告称,朝鲜可能已经掌握在洲际导弹上装载核弹头的技术。特朗普随即强势表态称,朝鲜“最好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将招致前所未有的“怒火打击”。

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强硬表态的视频截图。(来源:优兔网站)

9日,朝中社援引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发言人的声明说,为压制和牵制美国战略轰炸机所在的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等军事基地,并向美国发出严重警告,朝鲜正慎重考虑用“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的作战方案。

发言人说,有关部门将对方案进行充分研究和拟订后上报朝鲜最高司令部,朝鲜核武力总司令金正恩一旦做出决断,方案将随时付诸实施。

【实战可能性低 就怕擦枪走火】

在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涉朝新决议,严厉谴责朝鲜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并决定对其实施更严厉制裁措施的背景下,美朝之间的相互威胁无疑将导致新一轮地缘局势紧张。

8月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前排中)在安理会通过针对朝鲜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实施新的制裁决议后发言。(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从目前情况看,双方刺激性示强言论并不意味实战在即,但强硬表态无益于半岛局势缓和,也不利于寻找核问题的和平解决方案。另外,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期提出的“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不寻求朝鲜政权垮台、不寻求半岛的加速统一、不寻求借口越过三八线”的“四不”原则本是放低姿态、降低和谈门槛,但特朗普的表态表明,美国政府内部对朝政策存在反复和分歧。

【“硬碰硬”没戏 重回和谈轨道】

朝鲜半岛不能生乱,更不能生战,这是底线,因此美朝双方必须冷静、理智地考虑一味强势下去的严重后果。

事实证明,“硬碰硬”没有出路。只有谈起来,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解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才能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地区的长治久安。

在当前半岛局势迫近危机临界点情况下,两国应保持克制,做出决断重回和谈轨道,这也是对本国人民和地区和平负责任的正确选择。

【相关链接】

联合国安理会5日一致通过涉朝鲜的第2371号决议,严厉谴责朝鲜7月4日和7月28日进行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这份协议草案由美国4日向安理会提交。此外,美方近期频频进行军事调动和演练,其中包括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将各种战略资产调至朝鲜半岛等。朝中社还报道,美方战略轰炸机编队以朝鲜为假想目标在韩国进行核弹投掷演习。

朝方称,朝核问题完全是美国的责任,朝鲜拥有核力量是为了应对美国威胁,但不会对除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使用核武器或以核武器相威胁。(记者杜白羽 邹多为)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