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民意分化加大欧盟决策“无力感”(国际视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7年08月08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希腊自2010年陷入债务危机以来经济缩水25%,民众深受经济危机之苦、生活水准明显下降,对欧洲前景判断较为消极。图为一位老者走过无家可归者露宿的雅典街头。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隶属欧盟委员会的民调机构“欧洲晴雨表”最新民调显示,恐怖主义成为欧洲人头号关切,难民危机和经济形势紧随其后。虽然受访者对欧盟未来的看法在朝着积极的方向转变,但这种转变是非常缓慢和艰难的。鉴于目前对于欧盟形象形成的严重对立的两种民意,欧盟的未来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恐怖主义成为欧洲人最为关切的挑战

  “您认为欧盟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答案选项包括恐怖主义、移民问题、经济形势、就业不振等。选择恐怖主义的人数最多,达到44%,比去年秋季上升1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出自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份民调。

  此次民调由隶属欧盟委员会的官方民调机构“欧洲晴雨表”实施,对欧盟28个成员国和5个欧盟候选国约3.3万名受访者展开面对面访问。该民调机构每年在春季和秋季各进行一次民意调查,对民众最为关切的事项和欧盟形象进行跟踪观察与研究。

  “恐怖主义成为欧洲人最为关切的挑战。”欧盟委员会称,去年秋季的民调中仅有一个成员国的受访者将恐怖主义视为首要挑战,而本次民调中有21个成员国的受访者认为恐怖主义是欧盟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欧洲晴雨表”援引其历史民调结果称,2015年以前,恐怖主义一直不是欧洲人的普遍关切,当年11月法国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之后,欧洲人逐渐开始关切这一问题,而随着恐怖袭击在欧洲多国肆虐,民众对恐怖主义的关切度也日益增强,超过了此前一直困扰欧洲民众的难民问题。

  在今年的民调中,38%的受访者认为难民问题是欧盟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一比例比去年秋季下降了7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经济形势。有评论指出,相比难民问题和经济形势,人身安全成了欧洲人最为关心的问题,在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地方生活,其他事情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欧盟成员国之间越来越难以达成共识

  2016年,英国举行“脱欧”公投,民粹主义浪潮在法国、荷兰和德国等国不断高涨,疑欧主义思潮甚嚣尘上,欧洲一体化进程遭到沉重打击,欧盟形象也受到前所未有的损害。悲观主义的阴云笼罩着欧盟的前景,去年秋季的民调显示,欧洲民众对欧盟的信心跌至历史新低,仅36%的受访者对欧盟表示信任。

  本次民调中,对欧盟表示信任的受访者占总人数的42%,相比去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欧洲部分民众对欧盟未来仍有信心,并非因为欧盟做出了什么突出贡献,而是欧洲面临的共同危机促使人们必须“抱团取暖”。过去几十年间,欧盟在化解冲突、促进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的软实力吸引了不少欧洲国家。然而随着欧盟的不断扩容,成员国间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传统的不同逐渐凸显,欧盟内部越来越难以达成共识,应对危机的能力一天天下降,导致疑欧主义思潮日益抬头。

  此次民调结果显示,60%的受访者不希望欧盟继续扩大。有评论指出,欧盟现在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扩容步伐太快有很大关系。欧盟现在需要做的是“消化吸收”而非“贪大求快”。英国“脱欧”公投为欧洲一体化进程敲响了警钟,欧盟需要痛定思痛,下大力气重塑欧盟的凝聚力。

  严重对立的民意是欧盟未来最大威胁

  对欧盟未来抱持乐观态度的欧洲民众比例虽然有所增加,但依然有38%的受访者对前景感到悲观,其中以英国和希腊的受访者为最,他们认为脱离欧盟是更好的选择。半数以上的受访者表示,民众的声音遭到欧盟决策层的忽视,欧盟的很多决策不反映他们的诉求。

  “此次民调虽然表明欧盟获得更多民众的认可,但如果不能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这一严峻挑战,民众对欧盟刚刚恢复的一点信心也将很快被消耗殆尽。”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国际问题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对本报记者说,今年荷兰和法国的大选虽然成功阻止了极右翼政党候选人上台,但这只能说明欧洲的民粹主义浪潮暂居下风,并不能说明这股逆流完全消停。

  也有分析认为,根据这份民调结果,欧洲民众对欧盟的信心有所恢复,但也只是与疑欧论者平分秋色。

  目前困扰欧盟最大的问题是民意的两极分化,严重对立的民意才是欧盟未来最大的威胁。欧盟的决策机构被这种对立的民意所绑架,难以形成统一而有力的解决方案。这是造成欧盟给人无力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多重危机相互作用下,欧盟前路可谓荆棘丛生,要让欧洲民众对其乐观,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本报布鲁塞尔8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8日 21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