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宫纷争华尔街视而不见 道指“任性”上涨

2017年08月04日09: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白宫近来的政治风波似乎被华尔街视而不见。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日创收盘历史新高,站上22000点。

与此同时,苹果公司、卡特彼勒公司和美国钢铁公司等蓝筹股最近财报均披露强劲利润,超越分析师预期。

特种化学品生产商RPM国际公司首席执行官弗兰克·沙利文说:“华盛顿‘肥皂剧’无关紧要。商界没有人在意,谁与俄罗斯的谁对过话。”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11月赢得选举后,美股走出一波“特朗普行情”。“特朗普行情”的逻辑是,投资者预期共和党同时控制行政和立法机构有助于经济刺激政策迅速出台,但共和党内部分歧令华尔街失望。

如今,支撑行情上涨的政治希望,被经济领域的基本面好转所取代。

除经济平稳和监管放松等因素外,投资者发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现在执行的利率水平其实并未远离历史低点,通胀率也未能达到美联储目标。

与此同时,美国国债等投资标的收益率微乎其微,投资者难以找到比股票更具吸引力的资产。

美国《纽约时报》2日援引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分析师托斯滕·斯洛克的话说:“无论怎么看,估值都偏高。但钱每个月都流入养老金,需要投资,为何要去买债券?”

斯洛克说:“美国和欧洲的企业仍在发明新产品,寻找更高效做事的方式。这区别于全球政治舞台。”

企业业绩表现强劲,更是个股上涨所需的最原动力。

联合投资者金融服务公司首席股权策略师菲尔·奥兰多说:“今年前6个月,是2011年以来最佳盈利增长期。”

不过,即使一些长期看涨美股的投资者,也认同股市面临的修正风险正在增加。所谓修正指下跌10%及以上。

与此同时,随着美股波动幅度缩小至二十年来低点,一些投资者对这种不同寻常的平静感到担忧。

不过,美股上涨的受惠群体颇为有限。美联储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不到15%的美国家庭持有单只股票。

斯洛克说:“仅持有股票和房产的人在获益,这正是复苏疲弱的原因。”(卜晓明)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