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对外投资更多流向欧洲而非美国

2017年08月02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近期以来,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开始进一步收紧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审查,加之中国政府控制资本外流导致的对外投资下降,令市场对中国对外投资尤其是对美投资的前景产生了疑虑。

日前卡内基基金会研究员黄育川撰文指出,与很多人的想法不同,事实上过去十年美国仅占到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约2%—3%,而对欧洲的投资要多得多;同样,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也并不多,而来自欧洲的对华直接投资规模则大得多,约为美国对华投资的两倍。

官方数据证明了他的上述说法,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6)》显示,截止2015年底,中国对欧投资存量为836.7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7.6%,而中国对美投资存量仅为408亿美元,不足中国对欧投资的一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首先在于欧美优势产业的不同:欧盟对华出口最多的是机械和运输工具以及面向高端消费者和工业企业的产品,这些部门需要通过直接投资来支持市场渗透、维修保养并建立本地化产能;相比之下,美国对华出口前三大品类是油籽与谷物、航空航天产品以及固废,这些品类都没有导致大量的投资流入。

而从中国对外投资的方向看,中国更多地投资于欧洲的公用事业和能源领域,包括汽车、交通和机械行业等领域,这也反映出此类产品在中欧贸易中的主导地位,相比较而言美国的产业优势在娱乐、科技、金属矿业等领域,但美国一直以来限制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如今中国政府也开始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娱乐和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此外,相比较欧洲,美国市场的进入难度更大。比如,中国仅占美国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的一小部分,但几乎占到其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案件的四分之一。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