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赛场夺冠,中国蓝盔为荣誉而战——记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参加联南苏团军事比武

2017年08月02日13: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听说刚才有人得了满分,是哪个国家的?”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由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组织的定向越野军事比武在南苏丹首都朱巴郊外举行。来自中国、尼泊尔、埃塞俄比亚等各出兵国维和部队以及联合国民事人员共15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武。

比武中,代表不同国家的参赛选手拿着联南苏团发放的地图与指北针穿丛林、越河沟、过障碍,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找齐25个目标。有人按图索骥,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所有目标;也有人才找到一半,就已经超时了。

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战士魏明源、张志文、邱明龙就是得了满分的那支参赛队。“在联南苏团这个国际舞台上与外军同台竞技,我们必须要为荣誉而战。”他们异口同声地说。

7月以来,南苏丹安全局势持续恶化,针对平民的抢劫、强奸、绑架等违法犯罪事件时有发生,外出执行任务的维和官兵随时都有可能前往陌生地域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由于前来参赛的选手都是代表各个出兵国维和部队的“尖刀”人物,此次比武的组织者、联南苏团官员比特·波森就是想借此机会试一试哪个国家的“尖刀”最锋利。

“这次比武不是一场单纯的娱乐活动,而是代表国家和军队的荣誉之战。”带队参加比武的维和步兵营军事参谋夏峰赛前这样动员。

“作为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的比赛项目之一,定向越野考验着参赛选手的体力和智力,”波森说,“这次比武将参赛选手编成3人一组,主要是检验维和人员协同配合以及分析判断的能力。”

南苏丹靠近赤道,天气炎热,地表温度接近50摄氏度,参赛选手不仅要在陡坡、起伏道路等复杂地形长距离奔袭,还要穿越数百米长的雨季丛林,按照提示逐一寻找目标。

上午9时许,随着发令员一声令下,15支参赛队伍同时出发。魏明源三人一开始就遥遥领先,短短7分钟就找到了5个目标。

据魏明源介绍,搜寻目标过程中,他的职责主要是确定站立点,找寻目标位置。张志文充当翻译,将地图中的英文地点翻译成中文,传达给小组中的每一个人。实际上,维和部队在具体执行任务中,每个战斗小组都配备一名翻译,以便与当地居民沟通交流、获取信息。邱明龙则担负小组掩护任务。

“比武中,任何失误都意味着战时找不到救援目标,完成不了救援任务。”魏明源说,在高手云集的国际舞台,必须攒指成拳,把力量拧成一股绳,才能力压群雄,一举夺魁。

在比武现场,有的参赛队为了追求速度,放弃了一些较难发现的隐蔽目标。对此,波森表示,参赛选手必须立足于真实的任务场景,未找到目标,就意味着在执行任务中漏掉了等待救援的平民,违背了维和人员的职责使命。

“参赛选手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找到所有目标,一旦超时也会被扣分,”波森说,因为在救援行动中,维和官兵每耽搁一秒,平民的生命威胁就多一分。

经过激烈角逐,魏明源所在小组用时最短找到了所有目标,一举夺冠。在现场观看比武的联南苏团官员史蒂芬感慨地说,“中国维和官兵配合默契,表现出极高的战术素养,不愧是联南苏团的标杆模范!”(周孟亮 刑庆启)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