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电价普涨挤压民生

2017年08月02日13: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主要能源供应商森特理克公司1日宣布,该公司旗下的英国天然气公司将于9月15日起将电价上调12.5%,此举将影响310万本地用户。至此,英国六家主要电力供应商均已完成新一轮电价上涨,导致民众生活成本进一步提高。

森特理克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恩·康恩表示,电价上涨是由于输配电成本和政府相关政策成本增加。但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发言人表示,政策成本在家庭用电账单中占比相对较小,不能解释此番价格上涨。

电力供应商上调电价的举动遭到了英国舆论质疑,低收入家庭如何应对新增成本引发了一定程度担忧。据悉,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大臣格雷格·克拉克已向行业监管机构“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致函,询问采取何种行动来维护消费者利益。

自去年“脱欧”公投以来,虽然英欧关系尚未发生实质性变化,但在英国国内经济层面影响已逐渐显现,特别是英镑贬值造成进口商品成本上升,民众实际收入不断缩水。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6月英国通胀率为2.6%,高于英国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英国智库财政研究所警告,工资水平的增长速度难以跟上通胀步伐,英国人正面临工资收入的低增长甚至零增长。

从产业层面来看,英国一直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不惜高成本发展核电和海上风电。但清洁能源发电依赖于风力大小、水流状况、日照时间等,其实际产量必然小于生产能力。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清洁能源成本控制难度较大,英国电力价格仍有上涨空间,最终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由民众“埋单”。(记者 邓茜)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