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帮分离武装造炸弹 英海军陆战队员获刑18年

2017年08月02日09: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海军陆战队一名成员因在服役期间为暴力阻挠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的反政府组织制造并提供炸弹,7月31日在伦敦被判处18年监禁。

  夏兰·马克斯韦尔,现年31岁,北爱尔兰人,2010年加入海军陆战队。调查显示,他2011年就开始研究如何制作爆炸装置,但其所作所为无人察觉。直到去年3月,有人在他老家拉恩镇以北一座公园发现两个装有化学物和其他制造炸弹必需材料的蓝色圆桶。两个月后,又有人在拉恩以西一片林地里发现三个这样的圆桶。

  警方通过圆桶上残留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追踪到马克斯韦尔,并于去年8月在诺顿庄园军营将他逮捕。

  马克斯韦尔囤积的材料足够生产100多公斤爆炸物。警方总共搜出14枚管状炸弹,两颗自制的反步兵地雷、两枚针对装甲车的爆炸成型弹丸,可供制造29个完整的点火系统和33个引爆器的材料。此外,还发现两把手枪、大量弹药、一件警察防弹背心以及一张北爱尔兰警察局通行证。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法官奈杰尔·斯威尼的话报道,马克斯韦尔很享受制造炸弹,“一个炸弹专家对于‘传承爱尔兰共和军’这类恐怖组织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斯威尼认为,马克斯韦尔“危险”,会对北爱尔兰的政治稳定构成威胁。

  北爱尔兰警察局局长助理斯蒂芬·马丁说,4枚出自马克斯韦尔之手的管状炸弹已被用于袭击。

  按照伦敦反恐指挥部总指挥官迪安·海登的说法,马克斯韦尔制作炸弹看起来是“独狼行动”。

  斯威尼说,马克斯韦尔同意认罪,换取减免30%的刑期,最终判处他18年监禁。(陈丹)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