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法院驳回布莱尔“侵略罪”诉状:无此罪名

2017年08月02日08: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伦敦高等法院7月31日驳回对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一起诉讼,理由是英国法律中没有“侵略罪”罪名。

  伊拉克前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瓦希德·尚南·拉巴特去年起诉布莱尔、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和前总检察长皮特·戈德史密斯,指控他们在英国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的行动中犯“侵略罪”。

  一家下级法院认定,由于英国法律中没有“侵略罪”,因而拒绝传唤布莱尔及其他两人出庭。拉巴特上诉至高等法院,要求由英国最高法院审议这项裁决。高等法院31日同样认定,英国法律没有“侵略罪”,而且最高法院在先前一起诉讼案中作出相同认定,从而“没有希望”支持拉巴特提出的罪名指控。

  英国现任总检察长杰里米·怀特代表英国政府介入这起诉讼,同样以英国国内法没有“侵略罪”为由,称原告方的起诉“没有希望”。

  高等法院在裁决中说,只有拥有立法权的英国议会才能决定是否把“侵略罪”写入法律。

  拉巴特现在居住在阿曼,他在英国去年7月公布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后提起针对布莱尔等人的诉讼。由于没有护照,拉巴特本人无法到英国打这场官司,诉讼由他的律师代理。

  拉巴特一方认为,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支持了他们的诉讼,因为报告显示,战争爆发前,伊拉克并未对英国的利益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而且问题仍有和平解决的可能性,伊拉克战争本可避免。

  拉巴特一方还认为,针对二战战犯的纽伦堡审判期间,时任英国总检察长哈特利·肖克罗斯接受了侵略罪罪名,因而针对伊拉克战争,英国法院应该遵从先例。

  针对高等法院的裁决,拉巴特的一名代理律师伊姆兰·汗说,那场战争及战后的动荡导致伊拉克数十万平民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但是那些应承认责任的人却仍未受惩罚,这不公平”。

  伊姆兰·汗说,以英国法律中没有“侵略罪”为由不受理这起诉讼,实际上给予了布莱尔等人“国内豁免权”。“只要不把侵略罪纳入国内法,政府领导人就会任意行事,因为他或她知道,无论采取何种行动,都会完全免受法律惩处。”

  “在全球不安全的现状下,这开创了一个危险先例,为知道如何犯下最严重罪行却能逃之夭夭提供了模板,”伊姆兰·汗说。

  英国去年公布的伊战调查报告认定,英国伊战决策是基于“有瑕疵”的情报和评估,在发动战争之前,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和平手段并未穷尽。

  报告没有明确认定英国出兵伊拉克属于“非法”,仅认为布莱尔政府当时做出介入伊拉克战争决定的程序“远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

  然而,报告发布后,英国出兵伊拉克时担任英国副首相的约翰·普雷斯科特在英国报纸专栏文章中说,英国当年“非法入侵”伊拉克。(惠晓霜)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