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满医改闯关失败 特朗普发出“最后通牒”

2017年07月31日0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国会参议院启动有关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的辩论后,共和党方面提出的三项议案均在随后举行的投票中遭到否决,令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大为不满。

特朗普29日在“推特”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参议院尽快通过新医改议案,否认将取消政府负担的医保费用。

美国国会参议院25日以51票支持、50票反对的结果决定启动有关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的辩论,这意味着共和党在新医改议程上取得艰难进展。随后,参议院举行了三轮投票,以决定新医改的下一步方案。

第一轮投票中,参议员们就共和党方面提出的“奥巴马医改”替代方案进行表决。根据相关规定,通过这项议案需要至少60票。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民主党掌握着48个席位,共和党占据52个席位。由于民主党参议员均不支持废除“奥巴马医改”,这项议案未获通过在情理之中。

在随后的第二轮投票中,参议员们就直接废除“奥巴马医改”并且两年内无替代方案进行投票。投票结果为45票赞成、55票反对。共和党方面,7名参议员加入民主党一边,投下了反对票。

经历两次失败后,共和党方面又把希望寄托在“瘦身版”废除案上。根据这项议案,“奥巴马医改”部分条款将被废除,包括强制个人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强制要求一些雇主提供医保以及对医疗设备制造商征税。最终,参议院以49票赞成、51票反对的结果否决了这一议案。

“三连败”后,特朗普29日早晨在“推特”写道:“如果新医保法案不能很快获得通过,那么付给保险公司的拨款和国会人员的拨款都将很快停止!”

媒体解读,特朗普提到的第一个“拨款”指的是政府为帮助低收入群体购买保险而支付的款项,而第二个“拨款”似乎指的是根据“奥巴马医改”相关规定,政府为国会人员支付的医保购买费用。

特朗普怒气未消,随后又发出第二条“推文”。他写道:“除非共和党所有参议员都宣布退出,否则‘废除和取代’议案不会结束!我要求再次投票表决,而后才能就其他议案表决!”

医改是美国政界最具争议的话题之一,而废除“奥巴马医改”是特朗普政府执政目标的重中之重。三份议案均遭否决后,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哈姆和另外两名同事想出“妙计”,并与特朗普会面商讨,以期能让新医改法案向前一步。

格雷哈姆透露,他提议把依据“奥巴马医改”收到的税款归还给各州,作为各州的一揽子拨款。根据他的说法,特朗普对这项提议感到“乐观”,共和党方面下一步将按这一提议写成新议案。(张旌)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