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研究:服用完整疗程抗生素可能产生抗药性

2017年07月28日09:0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医学杂志》周刊新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服用完整疗程的抗生素可能产生抗药性,提出了与传统观点截然相反的观点,引发业界讨论。

  根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和世界卫生组织现有指导,患者必须“服用整个疗程”的抗生素以避免产生抗药性。而英国《每日电讯报》26日援引文章主要作者、布赖顿-萨塞克斯医学院传染病教授马丁·卢埃林的话说:“我们鼓励政策制定者、教育者、医生停止向公众倡导‘服用整个疗程’。”

  卢埃林与参与撰写文章的另外9名专家提出:“提早停止抗生素治疗会增加抗药性的观点没有得到证据支持,比必要的时间服用更长时间的抗生素才会增加抗药性风险。”

  他们说,服用抗生素时间越长,抗药性越强。过去总是担心服药时间不够带来的风险,而忽视了服药时间过长的危害。

  不过,英国皇家全科医学院对新观点表示“忧虑”,认为让患者自行决定何时停药会给患者带来困惑。

  院长海伦·斯托克斯-兰帕德说:“建议服用抗生素的疗程不是随便提出,而是根据具体情况提出,许多时候疗程很短,例如尿道感染,通常3天就可以治愈。”

  “我们对让患者一旦‘感觉好些’就在疗程中途停止服药的概念表示担忧,因为症状的改善不一定意味着感染被彻底消灭。”(欧飒)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