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育儿福利改善促进女性生育意愿提高

2017年07月27日13: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德国联邦统计局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由于德国育儿福利不断改善,女性生育意愿提高,德国长期以来女性无子女率上升趋势“明显终止”。

德国联邦统计局调查报告显示,1937年出生的德国女性未生育子女者占11%,1967年出生的女性中无子女率则高达21%。20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出生的女性中,无子女率趋于稳定。

在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女性群体中,无子女率甚至有所下降。2012年,该群体中40至44岁女性无子女率为28%;本次统计中,这一年龄段女性无子女率下降到25%。

调查报告称,无子女率趋于稳定并不只是因为外来移民增多,在德国出生的女性群体中这一趋势同样表现明显。这主要得益于育儿福利改善,女性更容易实现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平衡,从而使生育意愿有所提高。

德国为支持养育子女家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从2007年起向新生儿父母发放津贴,弥补暂时放弃工作的损失。此外,德国还大力建设接收3岁以下幼儿的托儿机构。部分地区还向未享受托儿机构服务的父母提供托儿津贴。

德国长期以来受低生育率问题困扰。据悉,德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球第二,仅次于日本。(记者 田颖)

(责编:林婷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