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使馆隆重举行建军九十周年招待会

2017年07月27日08: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莫斯科7月27日电 (记者 屈海齐)当地时间25日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招待会。招待会由中国驻俄陆、海、空军武官隗延伟大校主持,中国驻俄大使李辉率使馆主要外交官出席。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中将、俄联邦对外情报总局副总局长斯莫尔尼科夫中将、俄联邦安全总局反谍署副署长若莫夫上将、俄外交部一亚局副局长什马涅夫斯基、俄军事科学院院长加列耶夫大将、俄军前总长马卡罗夫大将等俄方高级将领和政要,以及俄政府、议会、外交部、俄中友协、老战士委员会、驻俄外交使团和武官团、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人华侨和媒体代表等近450人应邀出席。俄联邦对外情报部局局长纳雷什金、俄国家杜马国防事务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上将等专门致函表示祝贺。

隗延伟武官在致辞中表示,建军九十年的历史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国家存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不朽功勋,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钢铁长城。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军队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通过大力度的改革,中国军队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军队组织指挥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军队一定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新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隗延伟强调,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快速发展,两国军队之间也逐步构建起全面、务实、可持续的常态化友好合作机制,并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不断迈进,在高层互访、联演联训、专业交流、国际军事比赛、军技合作、人员培训、国际会议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军队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军事安全合作,全方位发展对外军事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军队开展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明代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称俄中两国是多年的朋友和伙伴,共同的边界、共同的历史、长期的友谊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现阶段两国两军合作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元首7月初在莫斯科会晤的重要成果,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多领域合作确定了战略方向。近年,俄中两国间的军事合作不断加强,相互协作达到了战略伙伴的新水平。目前,两国海军正在波罗的海举行“海上联合-2017”第一阶段演习;两国还合作举办国际军事比赛;两国军队积极参加以国际安全问题为主题的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和中国香山论坛。希望两国武装力量积极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进一步加强两军互利合作和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为维护全球稳定与地区安全贡献力量。最后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中国人民健康幸福!祝愿俄中两国两军之间的友谊世代友好、源远流长!

招待会期间,举办了“光荣之旅——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图片展,播放了《今日中国军队》、《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中国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7》等专题宣传片,中俄艺术家现场演出,受到与会嘉宾的欢迎。

来宾们纷纷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表示祝贺,对中国改革和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表示钦佩,盛赞中国军队在国际维和、远海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并衷心祝愿中国军队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责编:覃博雅、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