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IMF总部迁往北京并非现实的方案选择

2017年07月26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IMF总裁拉加德7月24日在美国华盛顿表示,IMF的未来系于是否能够比现在更好地体现出成员国的代表地位,如果当前各国经济增长的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十年后IMF的总部或将坐落在北京。

根据IMF条例,该机构总部需设在世界最大经济体。IMF是美欧在二战后建立并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自1945年成立起,其总部一直设在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首都华盛顿。然而,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照这样的增长趋势很可能在未来10年内超过美国。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但在IMF刚刚发布的全球展望报告中,中国仍是全球增长的一个主要推动力。近年来,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积极寻求在这个机构寻求更大话语权。虽然推动国际机构改革并非易事,中国仍然成功推动人民币被纳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IMF给每个成员国分配相应的份额,其体现成员国在投票、贷款等方面影响力,同时也决定成员国应缴付给基金组织的资金数量。

批评者认为既有的份额制不能体现新兴市场经济体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因而需要改革,但改革同时也会受到可能因此损失份额的成员国的抵触。目前美国在IMF所占份额16.5%,是该组织唯一具有有效否定票的成员。安邦智库认为,作为西方全球经济体系三驾马车之一的IMF,恐怕在建立之初不会想到会有非西方国家在经济总量上超越西方发达国家,从而在规则上留下了漏洞,但从IMF艰难的份额改革可以看出,拉加德的上述讲话更是一个比方而不是现实的方案选择,即便中国经济总量超越了美国,美国也不会允许IMF将总部迁往北京。

(责编:常红、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