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度出兵驻守“冲突降级区”!俄方赞俄美合作

2017年07月26日0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24日证实,俄军已派军人在叙利亚2个“冲突降级区”驻守。这是外国军人首次进入叙利亚“冲突降级区”,俄官员称这是俄美合作的范例。

俄国防部高官谢尔盖·鲁茨科伊当天说,俄方军事人员于21日和22日在叙利亚南部一个用于区隔叙反对派武装和叙政府军的“冲突降级区”设立了2个检查站和10个观察哨。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赞这处安全区的形成。他说,这表明俄罗斯能够与美国合作,为叙利亚实现和平共同努力。

他对库尔德媒体鲁道新闻网说,本月初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上,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就这处“冲突降级区”的设立达成一致,“这是我们可以合作的一个实例”。

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美国和约旦共同划定叙南部这处“冲突降级区”的边界,并达成在这一地区停火的协议。

拉夫罗夫还提到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期俄美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对话,批评美国前政府“没有把恐怖分子与普通反对派区分开来的能力”。“现在,通过安全区的概念,我们才在这一区域取得成果。”他说。

俄军驻守的另一处“冲突降级区”位于叙首都大马士革附近。鲁茨科伊说,俄军24日在大马士革附近的东古塔“冲突降级区”设立2个检查站和4个观察哨。这是对几天前俄方与叙温和反对派代表在埃及首都开罗所签东古塔“冲突降级区”运作和监督机制协议的具体落实。

此前,叙利亚政府军22日宣布在东古塔地区停火。

俄方还说,他们已告知以色列方面俄军在“冲突降级区”部署兵力一事。鲁茨科伊说,俄军的一个部署点距离戈兰高地叙、以控制区分界线13公里,是距离戈兰高地以色列控制区最近的一处。

俄罗斯今年早些时候提出在叙设立4个“冲突降级区”,在其周边划定安全线、设立检查站,防止冲突发生。5月初,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代表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签署关于建立“冲突降级区”的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作为“冲突降级区”担保国,俄、土、伊可能派兵监督区内停火执行情况。

关于位于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和中部霍姆斯省的另外两处“冲突降级区”的建立进展,鲁茨科伊说,将在8月下旬于哈萨克斯坦举行的新一轮磋商中讨论有关细节。(郭倩)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