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生命难题 :如果疾病会遗传 应不应该生孩子

2017年07月25日08: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澳大利亚珀斯一名天生患难治疾病的女子不顾医生劝阻,先后生下两个遗传了自己疾病的孩子,引发舆论争议。

24岁的斯特凡尼娅·利特尔出生时患有希尔施普龙病,生命的前十年大部分时间在医院出出进进,接受治疗,迄今为止已经接受150次手术。

医生建议她不要生育,原因包括多次手术导致她的身体组织受损以及她可能把这种又称先天性巨结肠的病遗传给下一代。

利特尔没有听从医生建议。她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我想证明医生错了。”不幸的是,她的第一个孩子,现年6岁的萨曼莎,出生6天就被诊断出这种病,第二个孩子,2013年出生的儿子达明也遗传了这种病。不过,达明9天大时因其他疾病夭折。

利特尔16岁起靠植入她背部的一个装置生存。她每隔两三年需要飞到悉尼,让医生手术将装置取出更换电池。女儿将来很可能也需要这样生活。

对于利特尔冒险生娃的举动,人们褒贬不一。有人赞扬她乐观勇敢,但有人批评她明知孩子可能遭遇同样的不幸还把孩子生下来是一种自私行为。(欧飒)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