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与泰国外长敦举行会谈

2017年07月24日21: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7月24日电(记者杨讴)当地时间2017年7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曼谷与泰国外长敦·帕马威奈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泰一家亲”,中国是泰国的真诚伙伴和友好邻邦,无论国际风云和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中泰关系始终保持稳定性战略性。中方愿坚定奉行对泰友好政策,继续做泰国亲如一家的好兄弟和经济腾飞和转型升级的好伙伴。中方欢迎哇集拉隆功国王早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邀请巴育总理9月赴厦门参加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泰关系能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实现好上加好、亲上加亲。

王毅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中泰合作开创了巨大发展空间,泰国是“一带一路”陆海交汇地带,必将成为建设过程中的重要合作伙伴。下阶段,双方可加强中泰铁路合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使泰国实现与中国大市场的深度对接,成为地区互联互通枢纽。中方愿积极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助力泰国经济转型升级,开辟“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同时加强双方数字经济和创新合作,拓展电子商务、航空航天等合作新领域。

王毅表示,中国-东盟关系是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有活力、最富成果、最具潜力的一组关系。希望双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发展战略对接,尽早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共同维护南海形势稳定向好局面,打造升级版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敦表示,中国是泰国的好朋友和全面战略伙伴。泰中关系始终具有建设性,双方各领域合作积极务实,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和利益。泰方感谢中方对泰国王室的访华邀请,巴育总理愿应邀参与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泰方愿继续在各个层级与中方保持密切交往,并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人文交流。

敦表示,泰国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祝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这一倡议不仅对中国有利,也将造福地区和整个世界。泰方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与东盟共同体建设有效对接,愿在此框架下同中方一道加快推进中泰铁路建设,带动沿线地区发展。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走廊建设。泰方支持制定两国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17-2022年),希望这一计划能成为指导未来两国各领域合作的蓝图。泰方支持深化东盟-中国合作,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愿为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后,两国外长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责编:徐祥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