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俄海上联演,既正常又正当(望海楼)

■ 张军社
2017年07月21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根据中国国防部6月18日发布的消息,中俄两国海军将于7月下旬在波罗的海海域、9月中旬在日本海及鄂霍茨克海海域,分两个阶段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7”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今年中俄海上联演的课题为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是两国海军组织的年度例行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对于这样一场公开透明、演习科目极其正常的年度例行性演习,外界本应该以平常心看待,但自中国国防部公布相关演习消息以来,个别国家的官员和媒体却对演习作出各种错误解读,如认为“中国扩大在亚洲以外的军事存在”等。这些观点匪夷所思。

  第一,中俄双方对此次海上联合演习一如既往采取公开透明的姿态,个别人士不应再拿透明来说事,不应以此为借口来对中俄施压。中国国防部在演习开始前1个多月,即向外界公布了此次联合演习的目的、课题、时间、地点、兵力等内容。这种作法符合国际惯例。

  第二,在波罗的海举行联演实属正常,个别国家不应大惊小怪。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演自2012年开始举行,现已实现常态化,每年一次,由中俄海军轮流举办,分别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迄今,中方已由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依次担负演习主要兵力,在黄海、东海和南海进行联演;俄罗斯也循此规律派出海军四大舰队依次参加,其太平洋舰队和黑海舰队已先后在日本海、地中海等地参与联演,此次由波罗的海舰队兵力与中方舰船在波罗的海举行演习是水到渠成、非常自然。

  第三,此次联演的课题和科目均不针对第三方,个别国家官员和媒体把联演称作威胁纯属别有用心。中俄此次联演把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作为主题,充分说明演习在战略上完全是防御性质的;双方联合进行的反潜、防空和反舰训练,目的也是为了提高各自海军遂行海上防御作战所必备的基本作战能力,这与个别国家经常在中国当面海域举行的夺岛登岛等进攻性联合军演性质完全不同。

  第四,中国海军到波罗的海参演有助于提高其履行国际责任义务和开展国际合作的能力,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外界不应加以曲解。近年来,中国海军先后远赴亚丁湾、印度洋、地中海等地,执行了护航、反海盗、撤侨等任务,既维护了中国海外利益,也很好地履行了一个负责任大国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海军到波罗的海参演将提高其远海行动能力,因而也将有助于提高其履行国际责任义务和开展国际合作的能力。

  正是因为如此,奉劝个别人士和媒体放弃“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心态,正确看待中国海军正常的远海活动,充分看到中国军舰此次到波罗的海参演确属首次、但很正常。还应看到,相比少数国家在中国当面海域搞的针对中国的联合军演,中俄举行的不针对第三方的海上联合军演,无论在规模还是频率上都根本无法相提并论。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的数据,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单独举行的军演和与外军的联合演习每年多达1500场次。

  既然中俄海上联演正常又正当,个别人士何须指手画脚?各种怪论自当可以休矣!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