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轮谈判未就“脱欧费”等议题取得进展

英国与欧盟分歧依旧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应齐
2017年07月21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英国与欧盟关于“脱欧”的第二轮谈判7月20日在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总部结束。双方未就“脱欧费”“海外公民权利监管”等关键议题达成一致。关于“脱欧”费用议题,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表示,双方均已意识到厘清彼此在这一关键议题上义务的重要性;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也强调,欧盟期待“脱欧”能够有序进行,这意味着双方需要就相关费用问题达成一致。

  17日至20日,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围绕4个重点领域展开谈判:一是欧盟成员国公民在英国以及英国公民在欧盟境内权益保障问题;二是英国的“脱欧费”问题;三是北爱尔兰边界安排问题;四是其他相关分离问题。据英国《卫报》报道,此次谈判非常激烈和紧凑,但谈判结果令外界感到失望。

  英国《金融时报》引用一名欧盟外交官的话称,“现在是一团混乱,我们不希望看到(英方)这样”。欧盟方面一直向英方施压,希望英国能够“抓紧时间”,推动“脱欧”谈判按预定计划执行,从而实现两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

  英国对于“脱欧”问题的准备不断遭到来自英国国内外的批评,认为政府应对混乱、缺乏计划。眼下,英国国内关于“硬脱欧”“软脱欧”的分歧依旧巨大,“脱欧”的不确定性已对经济造成较大影响。有分析认为,在“脱欧”谈判中,英国内部还可能出现分歧。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反对首相特雷莎·梅的“硬脱欧”计划,正准备获得更多议员支持,以争取英国留在单一市场的过渡期安排。而彻底反对“脱欧”的声音也不少。英国前驻欧盟大使科尔18日发表公开信,称英国政府应该重新思考是否真的要“脱欧”,因为“脱欧”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已经开始显现。这封联合了北约前秘书长乔治·罗宾逊、苏格兰前首席大臣亨利·麦克利什、自民党前党魁坎贝尔等60名重要人士的公开信认为,“脱欧”进程已经导致英国社会、经济和政治变得更加脆弱,公开信呼吁应就“脱欧”问题进行一次全国性辩论。

  欧洲舆论则对英国“脱欧”看法不一。一部分人认为英国是欧盟的“刹车片”,少了英国掣肘,欧洲一体化进程在德国与法国的领导下会顺畅很多;另一部分人则把英国当成“平衡器”,担心缺少英国的制衡,欧盟会沦为德法表达意志的工具。

  在接下来3个月时间内,英国与欧盟方面还将举行三轮谈判,直到今年10月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将判断英国是否在分离问题上取得“足够进展”,以决定是否与英国开始贸易谈判。欧盟方面始终强调,在欧盟公民权利、“脱欧费”和其他重要问题没有谈出实质性结果之前,不会与英国开展贸易谈判。

  (本报伦敦7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1日 2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