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审议“改良版”廉政改革案:禁止官员雇用家人

2017年07月20日10: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欧洲时报网援引外媒报道,“加强政治生活道德规范法案”上周经参议院“改良”和通过之后,法国国民议会法律委员会18日开始预先审议参议院版的法案文本。

委员会当天听取了司法部长贝卢贝女士的陈述,以了解与廉政改革有关的两套组织法案的内容。国民议会预定7月24日开始在全会上一读审议这套法案。

禁止雇亲

按参议院法律委员会主席菲利普·巴斯的措辞,参议院对法案的某些条款做了“改良”。其中包括禁止国会议员和部长雇用自己家人的条款,这一条是菲永与其妻涉嫌吃空饷案引起的结果。

参议院最初审议时曾反对该条款,但随后从善如流,还扩大了禁止范围:除了国会议员与政府部长以外,参议院的文本也禁止地方行政部门首长雇用自己的家人,而且还禁止国会议员雇用自己的候补人为助理。

议员花费津贴

参议院也通过了终止发放“议员花费津贴”(IRFM)的条款,而代之以“根据议员提供的证明报销有关花费的机制”。议员花费津贴是国家对国会议员履行议员职务方面的花费提供的津贴,每月6037.23欧元,不用纳税。

另外,国会两院可对某些开支预支有关的款项。国会两院议长与副议长职务补充津贴变成必须纳税。

国会议员储备金

参议院也通过了取消“国会议员储备金”的条款。“国会议员储备金”是交给国会议员使用,用来资助自己选区内的地方建设项目的一笔钱(今年有1.47亿欧元)。这项储备金改为“地方公益行动投资计划基金”,每个项目的经费上限为2万欧元,受益单位保留给乡村地区的市镇村单位。

离开公职进入私企

当事人最近3年期间从事的私人业务活动与某个公共利益公职有关时,禁止任命此人担任与此有关的公职。同样地,也禁止公务员转入与本人最近3年期间的职务有联系的私人企业里担任私企顾问。

参议院也取消了在打击逃税漏税方面只有税务机关可启动刑事诉究程序的条款。

“民主银行”

参议院也取消了设立“民主银行”的构想,而坚持“贷款调解人”的机制。政府为了改革政党集资法,在法案中主张设立一家“民主银行”(BANQUE DE LA DEMOCRATIE),向政党的竞选活动提供贷款。

(责编:陈月柳 (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