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足坛大力反腐 足协主席被警方逮捕

2017年07月20日10: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西班牙足坛曝出腐败丑闻。执掌西班牙足球协会近30年的安赫尔·马里亚·比拉尔、其子戈尔卡·比拉尔及另外两名足球官员18日被逮捕。四人面临以职务之便进行利益输送、挪用足协资金、伪造文件等多项指控。

  【在住所被带走】

  西班牙警方18日实施代号为“苏尔”的反腐行动,西足协主席比拉尔、其子戈尔卡、足协经济部门副主席兼特内里费地区足协主席胡安·帕德龙及特内里费足协秘书拉蒙·埃尔南德斯在此次行动中被逮捕。

  西班牙《国家报》披露,警方已监听涉案人员的电话3个多月,相信警方是通过通话记录获得线索后才决定采取行动的。

  比拉尔18日早晨在自己的住所被带走;几个小时后,他在两名西班牙国民警卫队警员押送下进入位于马德里郊区的西足协总部大楼。警方当天对西足协总部大楼、特内里费足协等地方足协办公室进行了搜查。

  【借友谊赛牟利】

  西班牙国家检察院负责办理贪腐案件的部门说,比拉尔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安排西班牙国家队与其他球队间踢友谊赛,为其担任律师的儿子牟取商业利益。警方也表示,18日的行动源于2016年西班牙高级体育委员会的一次指控。

  调查认为,比拉尔涉嫌“有意安排”西班牙国家队与其他球队踢友谊赛,为其子从中获取“依据合同”的服务收费和其他商业收入创造条件。戈尔卡是一名律师,曾担任南美洲足球联合会三任主席的法务主管。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国家队之间的友谊赛不受国际足联监管,近年来世界足坛的贪腐丑闻多与友谊赛有关。调查人员已对西班牙国家队此前一些友谊赛展开调查。

  检方表示,被逮捕的西足协副主席兼特内里费足协主席帕德龙及特内里费足协秘书涉嫌利用合约为自己谋私利。

  与此同时,比拉尔还涉嫌与西班牙各地方足球协会的领导人进行交易,获取他们的支持,以保证自己连任。自1988年出任西足协主席以来,67岁的比拉尔已担任这一职务长达29年。

  【或影响新赛季】

  西足协在警方行动后随即发表声明,宣布原定于20日举行的新赛季西甲及西乙赛程抽签将推迟,但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西班牙高级体育委员会也表示,将尽全力确保新赛季的比赛不受影响。

  西班牙教育、文化和体育部长伊尼戈·门德斯·德比戈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说,“在西班牙,法律对每个人都具有同样的约束力,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比拉尔目前兼任国际足联副主席,曾在欧洲足球协会联合会任职,是国际足坛具有影响力的人物。截至18日,西足协未对比拉尔等人被捕作出回应。

  国际足联发表声明说,“我们已注意到媒体有关报道”,但此事属于“西足协内部事务”,现阶段如需获知更多情况,请与西足协联系。欧足联也发表类似声明,“对比拉尔被捕一事,现阶段无法置评”。(包雪琳)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