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休闲绿皮书:2016-2017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

移动互联时代将对城镇休闲空间进行重构

2017年07月1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6-2017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休闲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7月19日在北京举行。

休闲绿皮书指出,社交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新特点极大地影响着居民的行为和需求,从而重构了居民对空间的要求。信息的碎片化,线上线下活动的交互,产生了更为多元的休闲形式,便捷社交媒体鼓励人们更多的自我表达和分享,从而促进了休闲信息的快速扩散和休闲行为的流行。因此,这些有别于以往的新的休闲行为和需求对城镇休闲空间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重塑着中小城镇的休闲空间。

一是引入体验业态和活动。电商和生活服务O2O平台简化了信息搜集和购买的流程,体验便成了居民休闲决策中的决定性因素。人们去往某地休闲的动机不再仅仅是物质产品,更在于能得到怎样的环境、氛围、互动和服务。对于公益性休闲空间而言,除了实现一些简单的基本功能,还应注重参与感和氛围的营造,使人与空间、人与人之间产生互动,而不只是静态的场地或场馆。中小城镇的公益性休闲空间普遍体量较小,物质条件较为简单,与大城市丰富的物质条件相比具有很大不足,但是参与体验活动的设计可以极大地弥补这些物质条件的不足,从而帮助居民产生更好的休闲体验。例如,美国的很多城镇社区图书馆每周举办读书会、工作坊、亲子室等线下参与活动,加强了居民的休闲体验。对于商业性休闲空间而言,实体空间所提供的休闲购物和娱乐体验是网购无法取代的。电商的兴起虽然对实体零售业产生了强烈的冲击,但各种体验业态和一站式的商业综合体仍然大受消费者欢迎。中小城镇的商业性休闲空间一般体量较小,跨界活动和休闲生活方式的引导将大大增加居民对这些商业休闲空间的认可和需求黏性。

二是复合空间,多样化经营。不同群体的社交需求各异,开展的休闲活动也不尽相同,城镇休闲空间也应向复合型、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通过灵活的设计,塑造功能丰富、形态有序的空间,以迎合不同形式的休闲需求。中小城镇休闲空间的经营需要整合相关产业资源,充分挖掘其功能,承办多样化的活动。例如体育馆在满足居民日常的锻炼活动和承办体育赛事的基础上,可以整合配套健身培训、体育用品销售、大型活动、展览接待、洗浴休闲、晨练等服务项目,形成以健身为中心的产业链,实现复合空间的整合化、专业化发展。

三是社交化运营。休闲空间的经营者可通过建立自己的官方网站和自媒体账号、在用户常用的移动APP上建立入口或在网络社区中运营相关的互动话题等方式,增进与用户的互动,了解用户反馈,甚至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中小城镇的休闲空间主要是满足本地居民的休闲需求,不需要一味追求流量和影响力,重要的是通过移动互联网跟居民联系起来,通过打动人的体验和服务融入居民的生活中。

作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编写完成的一项研究成果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休闲绿皮书已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与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林婷婷)

(责编:陈彦彦(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