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政党交流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7年07月18日19: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综述:政党交流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17日电 综述:政党交流推动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裴剑容 崔元磊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党际交往形式日趋多样,领域不断拓宽,政治引领成效日益显著,越来越多的拉美政党希望同中国共产党开展机制化交流,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也在双方党际互动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拉美局局长魏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指出,中国同拉美国家政治制度、历史文化不同,但面临相似挑战,肩负共同的发展任务。中拉政党交流,特别是思想理念的交流,不仅可促使双方共同深入思考当前世界和地区形势以及各自党内国内面临的问题,相互启迪和借鉴,提高各自治党治国能力,还有利于增进双方政治互信,为中拉整体合作夯实政治基础。

  魏强说,在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交流合作关系的拉美政党中,既有执政党和参政党,也有重要在野党;既有左翼政党,也有右翼政党。此外,中国共产党还与拉美政党常设大会、圣保罗论坛、社会党国际拉美与加勒比委员会等地区性政党组织建立并保持经常性联系,实现了对拉政党外交广覆盖。

  “通过不懈努力,我们不仅广交、深交了一大批朋友,壮大了知华友华力量,为国家关系长远、健康发展积蓄了人脉,还加深了拉美政党政要和智库学者等各界人士对我国情党情的了解,澄清和端正了不少疑虑和误解。可以说,中拉党际交流为巩固和拓展我国际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魏强说。

  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中联部专门邀请拉美国家政党政要代表及访华的政党团组赴国内有突出代表性的省份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今年4月,应中联部邀请,乌拉圭执政党广泛阵线主席米兰达一行走访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感受中国特色精准扶贫的实践经验。米兰达说,中国领导人的扶贫开发战略和精准扶贫思想既是中国的成功经验,也是促进全人类发展的宝贵财富,应大力向全世界宣介、推广。

  去年7月,阿根廷右翼政党共和国方案党主席斯基亚沃尼应邀访华。他说:“我深刻认识到,我们两党都为人民谋福祉,宗旨一致,在国家治理方面也面临很多相似挑战,两党深入交流合作具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互利双赢。”

  近年来,拉美地区政治形势发生较大变化。魏强说,中国共产党始终将“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作为党际交往的基本原则。“不论拉美地区政治格局如何调整变化,我们党在上述原则指导下积极开展对拉政党交往的态度和政策都不会受到影响。”魏强说。

  谈到将来如何进一步加强中拉政党交往,魏强表示,要继续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力度,保持双方各层级往来频度,不断增进了解和友谊;同时坚持交流互鉴,深化战略互信。

  在中拉论坛框架下,中拉政党论坛首次会议于2015年12月在北京举行。魏强指出,这是全面推进中拉政党交往、从政治上引领和助推中拉合作的重大举措,为中拉政党开展多边高层战略对话、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用好中拉政党论坛这一多边机制,使它成为政治上引领和助推中拉全面合作的有效平台,同时继续完善和扩大同地区重要政党理论研讨会机制,凝聚中拉政党共同智慧,进一步扩大共识。”魏强说。(参与记者:郝云甫、倪瑞捷)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