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政要频涉贪腐案 巴西政局变数大增

2017年07月18日19: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分析:政要频涉贪腐案 巴西政局变数大增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新闻分析:政要频涉贪腐案 巴西政局变数大增

  新华社记者陈瑶 赵焱

  巴西政坛近期持续震荡,现任总统特梅尔和前总统卢拉因涉贪腐案分别遭到起诉和获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尚未定案,但这些案件正在持续发酵,将使巴西政局更加动荡,给2018年的总统选举带来更多变数。

  关键投票在即

  特梅尔因涉嫌卷入巴西肉类生产企业JBS的行贿案,今年6月以涉嫌受贿罪被巴西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特正式诉诸联邦最高法院。由于这起诉讼针对现任总统,在法院立案审判必须经众议院授权,由国会决定是否提交最高法院审理。

  巴西众议院全会计划于8月2日对此进行投票。若超过三分之二的众议员同意进行审判,这一起诉将被提至最高法院讨论。届时若法官投票决定开审此案,特梅尔将被暂时停职180天,其职务由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马亚暂接。

  如果最高法院判定特梅尔腐败指控成立,他将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遭刑事指控和解职的在任总统,甚至可能锒铛入狱;如最终被判无罪,或法庭在180天内无法结案,则特梅尔将自动恢复总统职务。

  此外,前总统卢拉7月12日因涉嫌贪腐和洗钱,一审获刑9年6个月,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在刑事案件中被定罪的前总统。目前联邦法官尚未下令逮捕卢拉,卢拉本人则否认全部指控,坚称将提起上诉,还表示要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

  总统实力减弱

  13日,众议院宪法和司法委员会投票否决了对特梅尔犯有受贿罪的指控,反对法院受理这一起诉,并支持特梅尔留任。不过根据巴西法律,这一结果并不具有约束力,也不能帮助特梅尔绕开接下来的众议院全会投票。

  中国社科院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对新华社记者说,目前巴西国内政局混乱,执政联盟中的重要力量社会民主党等立场不明,执政联盟出现瓦解迹象,加之特梅尔亲信被捕等事件影响,因此尽管特梅尔获得了上述委员会的支持,但众议院全会投票结果依然难料。

  但专家普遍认为,特梅尔涉险过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指出,目前支持特梅尔的执政联盟尚未分崩离析,社会民主党还未做好把特梅尔推下台的准备,反对特梅尔的力量也较为分散,难以形成合力,因此他在众议院全会的投票上还有一定胜算。此外,与特梅尔关系密切的众议院院长马亚也会尽力帮他过关。

  周志伟也认为,目前巴西经济有所起色,将冲淡市场对当局的不满;其他政党也缺乏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替代人选,在此局面下,维持现状可能是大部分巴西政党的因应策略。

  此外,据巴西媒体报道,对特梅尔穷追猛打的总检察长雅诺特的任期将于今年9月结束,其候任者属于“挺特派”,因此如果特梅尔能熬到新检察长上任,处境便会有所改善。

  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众议院全会最终投票结果如何,特梅尔的政治影响力和操控力都将减弱。

  明年选情难料

  分析人士指出,司法部门对一系列政要涉腐案件展开的调查改变了巴西政局走向,对明年的总统选举情势造成了冲击,巴政局未来发展存在多种可能性。

  周志伟认为,短期内,不管特梅尔能否延续执政至明年大选,巴西政局都将持续动荡,所有解决方案都是过渡性的。与此同时,各政党间的博弈会日趋白热化。

  分析人士均表示,卢拉是否会在明年大选前被终审定罪,将成为左右选情的关键因素。

  孙岩峰说,卢拉虽已表示将上诉,但此举风险仍存。根据巴西法律,总统候选人若在两轮审判中都被判有罪,则将自动失去竞选资格。因此卢拉如在二审中败诉,他将没有资格参加大选。而即便他在诉讼中胜出并参选,卢拉也很可能遭遇右翼政治力量的联合打压。

  周志伟认为,若卢拉最终被判无罪,那么遭起诉判刑一事可让他大打“悲情英雄”牌,提高民意支持率,降低其他对手的出线几率;反之,则社会民主党胜算更大。但也不排除政坛“局外人”异军突起的可能。

  孙岩峰也认为,目前巴西各政治势力正在重新洗牌,众多资深政要纷纷涉贪腐,反使部分非重量级政客声望大增,让该国未来政局的变数大增。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