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士 让机器解决更多难题(聚焦国外人工智能发展)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吴  刚
2017年07月17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高速公路上,驾驶员无需转动方向盘,只轻点了一下车辆转向按钮,汽车便自动变换车道避开了前方拥挤路段。更换车道后的汽车与前车始终保持着安全距离,并根据实际情况自动加速、减速或者制动,安全地解放了驾驶员的脚。此外,驾驶员也不必担心汽车因超速而收到罚单,因为根据实际行驶路段的限定车速,程序将监控整个驾驶过程。这是日前在瑞士进行的汽车无人驾驶实验的一个场景,也是人工智能应用于实践的一个具体例子。

  在瑞士,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科学技术研究备受重视。瑞士政府认为机器人技术是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因此在2010年12月成立了瑞士国家机器人能力研究中心。

  该中心由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大学以及瑞士达勒莫尔学院四所大学联合组建,主要任务是加强对可穿戴机器人以及救援机器人的研究。此外,该中心的20名教授和100多名研究者还承担公众机器人教育,促进科研,并实现知识和技术商业转化的任务。在瑞士国家机器人能力研究中心,创新者能接收到来自该中心成熟的、系统化的帮助,其中包括帮助创新者获得资金支持,完善商业计划以及建立与当地相关产业公司的联系,以便成熟的新项目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市场。

  据统计,自2001年以来,瑞士政府在未来科技方面的重要技术领域建立的国家能力研究中心多达28个,其总体目标是推动瑞士科学、经济以及社会等重要战略领域的长期研究。此类研究中心下面往往都有众多研究小组分布在各地,研究内容为国际前沿技术,并着力实现将知识、科技有效地向生产力转化。各研究中心的资金主要来源于瑞士联邦政府的专项拨款、高等教育机构以及第三方,瑞士国家机器人能力研究中心接受来自瑞士国家科学基金长达12年的资助。

  除了政府层面,瑞士还鼓励企业在瑞士设立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中心。世界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公司2016年便在苏黎世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该中心主要专注于机器智能、自然语言的处理与理解以及机器感知三个方面。该公司开发出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曾因战胜世界围棋顶尖大师李世石而名声大噪。

  “人工智能是一种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其目的是让机器有能力自动地解决越来越多的问题。”瑞士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主任尤尔根·施密德胡贝尔说,“人工智能的各项研究是为了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未来,我们希望人工智能产品既能够帮助我们认出忘了名字的老朋友,也能帮助我们更加准确地诊断病情。总之,最终是为了使我们有一个更加高质量的生活。”

  (本报布鲁塞尔7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7日 22 版)

(责编:王吉全、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