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谈判代表向英施压:是简单结账不是敲诈

2017年07月14日08: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2日说,英国必须同时满足公民权利、“分手费”等三方面条件,才可能继续与英国商谈贸易地位等议题。

巴尼耶说,这三个方面“不可分割、互相关联”,英国需要在这三方面都有“足够的进步”,谈判才能继续。

谈及可能高达1000亿英镑(约合8745亿元人民币)的“分手费”问题,巴尼耶说,这些费用是英国此前作为欧盟成员所承诺缴纳的各项费用的总和,无需再作讨论,对它的质疑只会损害双方未来的关系。

11日,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议会回答议员提问时说,欧盟向英国索要的脱欧费用过高,是在“敲诈”,英国无法接受。这是英国官方在脱欧谈判开始后首次在“分手费”问题上强硬表态。此前,英国也曾质疑这笔费用的法律依据。

“这不是退出的账单,不是惩罚,也不是报复。这只是简单的结清账目……如果你要和一个国家建立关系,你们之间怎么能没有信任呢?”巴尼耶说,信任“就意味着要把账目结清”。

巴尼耶当天先向欧盟委员会汇报脱欧谈判进展,然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他将谈判进展缓慢归咎于英国政府,批评对方是在浪费两年珍贵的谈判时间。

双方谈判的首个议题是各自在对方地区生活的公民所享受权利待遇问题,进展并不顺利。据统计,超过300万名欧盟公民目前居住在英国,超过150万英国公民生活在其他欧盟成员国内。欧洲议会认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此议题提出的方案“不够充分”。

另一边,英国也表现得态度强硬。英国首席大臣达米安·格林12日在英国议会发言说,“谈不拢也好过谈出一个差协议”。

特雷莎·梅曾反复强调,谈不出一个协议,也比达成一个不利于英国的“差协议”要好。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也说,如果就分手协议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谈不拢,英国抬腿一走了之也是有可能的。(郭倩)

(责编:陈彦彦(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