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一带一路”为亚洲合作插上双翼

2017年07月12日16: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曼谷专题会议11日在泰国曼谷举行。这是博鳌论坛首次在泰国举办会议,与会各方聚焦亚洲区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人们欣慰地看到,“一带一路”已为亚洲合作插上双翼,“中国方案”正在成为区域合作的引领力量。

创立于2001年的博鳌论坛,初衷是推进亚洲区域一体化。16年来,论坛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这一使命与宗旨,拥抱全球化,推动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发展。

伴随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一系列“中国方案”逐渐成为博鳌论坛的关注焦点。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论坛与会各方敏感地觉察到,“一带一路”合作将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机遇。

4年来,中国不负众望,“一带一路”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始终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庄严承诺,取得了丰硕成果。

4年来,中国同数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一批互联互通项目规划得到落实,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开展多种形式金融合作,形成了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发起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项目,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卓越成就,博鳌论坛与会各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对亚洲区域合作的前景信心倍增。

曼谷会议期间,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推动经济发展的新途径,成为讨论重点。泰国外交部长敦·巴穆威奈11日在会议开幕式致辞时指出,“一带一路”为全球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指导原则。

就在曼谷专题会议期间,泰国政府11日宣布批准中泰铁路第一段52亿美元的工程资金款项,中泰铁路项目向前迈出了一步,为博鳌论坛曼谷会议的召开增添了喜庆色彩。

现阶段,人类社会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关键时刻,各种挑战次第而来,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课题。

问题那么多,世界怎么办?中方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为应对这些挑战提供了新路径。作为亚洲的一员,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致力于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把“钥匙”,也为亚洲各国携手合作指明了方向与路径,正日益得到各国越来越积极的响应和支持,前景广阔。 (记者 张宁)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