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务卿调解断交危机 中东各国未必会“听劝”

2017年07月12日08:29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为解决卡塔尔断交危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一开启上任以来首次穿梭外交,访问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这也是华盛顿首次正式介入调解断交危机。“蒂勒森此行注定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事,很可能一事无成,也可能只是暂时调和。总之充满不确定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

分析人士称此行成败取决于四个条件。

其一,蒂勒森是否得到白宫背书?伦敦政治分析人士尼尔·帕特里克认为,蒂勒森的影响力能发挥多大,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海湾地区国家是否认定美国国务院获得特朗普总统的全力支持。

如果答案为否,对蒂勒森而言,成功斡旋的目标将遥不可及。目前来看,情况有点令人悲观,因为白宫与国务院似乎并不合拍。不过,如果蒂勒森能够巧妙设计他的出使任务,比如借反恐名义,说服双方达成和解,那么他可能有机会让海湾国家相信他得到特朗普的力挺。

其二,时机是否合适?眼下,无论是卡塔尔,还是沙特等国,两边都没有一种危机带来的疼痛感,也没有非要妥协的紧迫感。双方迄今都不愿各退一步,仅仅表示只肯向美国让步,而不是彼此妥协。可见,时机并不成熟,蒂勒森此行必定费时费力,而且最终结果很可能是,在中东晃悠一周后一无所获,相反还被两边利用。

其三,蒂勒森有撬动局面的杠杆吗?蒂勒森手里的牌似乎不多。特朗普是否愿意对卡塔尔和沙特两头施压,从而使美国与这两国的关系处于同一水平线,目前存疑。特朗普偏袒沙特意味着他不可能对利雅得“用强”。这就使蒂勒森手中可打的牌少之又少,谈判前景也将旷日持久。

其四,华盛顿是否愿意为协议负责?海湾国家有个“坏传统”,达成协议后通常执行不力。如果这次能达成协议,美国必须对新协议承担起监督职责,尤其是涉及为恐怖分子筹措资金的问题。(廖勤)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