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一课:“自力更生”(观点)

穆萨·法基·穆罕默德
2017年07月12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非中之间是一段美丽的故事,我们共同斗争,挣脱了殖民主义的桎梏,摆脱了贫穷与落后,巩固了我们的独立、主权及在国际秩序中的地位。非中友谊让非洲收获良多,中国也一直对非洲倾注热情。非中之间的伙伴关系始终建立在平等、互信、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等坚实原则之上。

  2000年在北京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为我们的友谊注入了实实在在的新活力。非中在历史、人文、社会各层面都很相似,双方的经济都根植于农业,也有几千年的传统。正是这样的相似使这两大文明之间的经验交流世所罕见。

  我们从中国减贫事业中学到的第一课就是“自力更生”,这也是中国取得令人着迷的成就的根本原则。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开始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征程,他们摒弃了懒惰、听天由命和等待他人施舍,开始依靠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臂膀与才智铸就中国的命运。在短短几十年里,中国贫困人口总数急剧减少,绝对贫困人口比例也大幅下降。

  今后,建设一个和平、繁荣、融合的非洲就是我们唯一的目标。我始终坚信,非洲的未来是由非洲人民用他们的臂膀和智慧来共同打造的。然而,今日的非洲依然缺少公路、港口、铁路、水利设施、能源设施等基础设施。没有人会主动给我们这些,天上不会掉馅饼。

  怎样实现这个目标呢?我们要对非洲青年进行投资。非洲青年有着获取科学和职业培训的决心,只要他们努力,将可能绘成这幅历史的画卷。发展非洲的农业也是当务之急。非洲有潜力成为世界粮仓,本可以供养急需粮食的儿童,现在却留给世界数百万营养不良的孩子。扩大地区市场和非洲大陆市场,建造跨大陆的项目,创造就业、财富与繁荣,吸引投资,发展更多技术,进行更多创新,以此推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转型等,都是非洲大陆减少贫困的最好途径。

  和平与贫穷之间的联系显而易见。当人们身处充满危机、内战、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的环境中,农业生产、投资、工业化、经商、教育、培训等等又从何谈起呢?和平与安全是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减少贫困、排外、不平等和不公正的必要条件。非洲《2063年议程》中期许的繁荣与和平、安全这两个并生之物是紧密联系的。

  现在,是时候抬起头,向着远方的未来进发了。

  (作者为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本报记者李志伟翻译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2日 23 版)

(责编:崔东、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