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卡塔尔“断交风波”僵局难解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7年07月12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卡塔尔“断交风波”对立方接连“出牌”,为难解的僵局“火上浇油”。先是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公布了同卡塔尔之间的一项协议,指责卡塔尔违约;卡塔尔毫不示弱,宣布将成立“索赔委员会”向沙特等国讨要赔偿。

  分析认为,双方针锋相对的僵持局面不仅影响卡塔尔,其他海湾国家也蒙受损失。美国国务卿蒂勒森7月10日抵达科威特,展开外交斡旋,外界期待蒂勒森此行创造解决危机的有利条件,然而分析指出,斡旋工作仍然难度不小。

  沙特等四国持续施压

  10日,沙特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多份此前高度保密的“利雅得协议”,以向卡塔尔施压,指责卡塔尔违背了不干涉海湾国家事务的承诺。沙特等四国当天还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表示这些协议“毫无疑问证实,卡塔尔没有遵守相关条款,完全违反了先前承诺”。

  该份协议由沙特、卡塔尔、科威特、巴林、阿联酋等国联合签署。根据协议,签署国不得干涉他国内政,例如不得向其他国家的反政府势力提供资金或政治支持;协议还规定,签署国不得支持“敌对的媒体”。

  这是继本月5日四国外长在开罗联合召开记者会声明谴责卡塔尔以来的新一轮施压。四国在表示对卡塔尔“复交条件”的答复不满以来,一直在通过外交途径公布卡塔尔的“罪证”,以期让卡塔尔“低头认错”。

  卡塔尔则指责四国是“利雅得协议”精神的违反者,因为协议旨在增强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而如今四国的行为是对“卡塔尔主权进行毫无根据、前所未有的攻击”。

  “但目前四国没有宣布任何新的制裁措施,说明斡旋方的努力仍在发挥作用。”英国《独立报》分析说,当前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仍是最优选项。分析认为,四国指责卡塔尔的调门没有降低,制裁也在继续,但只要双方保持克制和对话渠道畅通,危机总体可控。

  卡塔尔保持强硬姿态

  9日,卡塔尔政府宣布,已着手成立一个委员会负责处理该国企业和个人向沙特等4个国家索要“封锁”赔偿的诉求,要求沙特等其他海湾国家对因封锁给卡塔尔企业、公共机构以及个人造成的损失予以经济赔偿,总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除了继续在政治领域做出强硬姿态,卡塔尔在经济领域也放弃守势,开始“出招”突破四国的封锁。卡塔尔央行行长阿卜杜拉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卡塔尔银行目前有超过3400亿美元储备,对接下来因断交带来的任何可能的经济制裁都能够应对。

  卡塔尔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萨阿德·卡阿比日前透露,卡塔尔决定大幅提高液化天然气产量,由目前的年产7700万吨提升至2024年的1亿吨,增幅接近30%。卡阿比说,提高液化天然气产量将有助于加强卡塔尔在全球能源市场上的话语权,保持该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全球第一的地位。

  大幅提高天然气产量,必将冲击国际油气市场。舆论普遍认为,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沙特等产油国正在经历“限产保价”的艰难时期,卡塔尔此举将是一记有力还击的“经济拳”。

  外交斡旋困难重重

  蒂勒森10日抵达科威特,与科威特外交部长、英国国家安全顾问进行了三方会谈,并计划接下来数日在海湾进行穿梭外交。同时,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7日也开启了中东之行。

  外界将冲突降级寄望于英美等国的斡旋。然而分析指出,“断交风波”带来的一系列“副作用”对当事国经济影响不小,可能正在消耗双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风波的耐心,斡旋工作因此变得复杂,难度不小。

  “‘断交风波’使得投资风险陡增,这对于相关各方都是不小的损失。”“多哈新闻”网站说。同时,国际油价必定会随着卡塔尔大幅增产天然气决定的实施,继续在低位徘徊。卡塔尔同四国的裂痕如不能及时得到修补,未来海湾国家在油价和其他经济问题上达成一致的难度必然会加大,冲突各方将不存在赢家。

  (本报开罗7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2日 21 版)

(责编:崔东、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