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年上半年,意大利接收的难民人数同比增长9.61%

难民问题加剧欧盟内部摩擦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张  磊
2017年07月11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近日表示,难民问题不仅是欧洲的问题,更是全球性问题。他强调,意大利在难民问题上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有目共睹,欧盟在难民问题上的合作尽管有所进展,但远远不够,欧盟各国无法逃避在难民问题上采取团结一致更加有效行动的责任。

  由于难民带来的压力日益增加,2017年意大利政府不断向欧盟求助并寻求更大范围的国际合作。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今年通过地中海登陆欧洲大陆的难民已超过10万人,其中约85%的难民登陆意大利。意大利内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意大利接收的难民人数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9.61%。

  意大利在难民问题上的接纳态度越来越受到欧盟其它国家的“孤立”,甚至引发了边境紧张。奥地利上周增派750人的部队,其中450人部署在与意大利接壤的蒂罗尔州。而据意大利安莎社的报道,意奥边境的布伦纳山口出现了奥地利军队的4辆装甲车。奥地利外长和国防部长表态称,对奥意边境加强管控的准备工作是有必要的,如果难民和非法移民大量涌入意大利的势头不能减缓,奥地利会迅速在其与意大利的边境处设卡。

  奥政府的表态引发了意方强烈不满,外交部长阿尔法诺7月5日紧急召见奥驻意大使,指责奥地利违背了欧盟内部边界开放原则。此后,意奥双方总理紧急出面“灭火”。奥地利总理克恩与真蒂洛尼通电话进行了沟通。克恩承认,难民抵达奥地利的数量并没有改变,没有迹象表明意大利没有控制住局面,奥地利无需将任何部队或军事装备部署到边境。

  随着难民潮的持续,欧盟各国在难民问题上的不同立场将进一步对立,欧盟内部关于难民问题的摩擦可能不断增加。

  意大利面临压力,欧盟并非不愿出手相助。欧盟委员会7月5日就意大利难民问题制定了行动方案,包括拟在利比亚设立难民问题协调中心、制定非政府组织在拯救难民过程中的行为准则、从意大利遣返更多的难民至利比亚和突尼斯等。然而欧盟各国在难民问题上的分歧难以调和,法国和西班牙3月拒绝了意大利提出的开放除意大利、希腊外其它国家港口的提议,之后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德国也对此提议说“不”。

  欧盟司法和内政部长非正式会议7月6日在爱沙尼亚举行,会上讨论了意大利接收难民问题。然而意大利多家媒体以“意大利被孤立”为题进行了报道,表示欧盟成员国难以满足意大利提出的进一步要求。而与此同时,意大利内政部对欧盟委员会解决难民问题的分配方案也表示不满。分析认为,难民问题将成为长期困扰欧盟并有可能造成欧盟内部摩擦的重要因素。

  (本报罗马7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1日 21 版)

(责编:崔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