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市国务秘书:从G20杭州峰会“取经”完善汉堡峰会筹备工作

2017年07月06日16: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汉堡市国务秘书施密特
汉堡市国务秘书施密特

人民网德国汉堡7月6日电(记者赵成 梁冬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7月4日抵达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在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在峰会召开前夕,汉堡市国务秘书施密特接受本网专访,介绍G20峰会筹备工作、阐述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

杭州“取经”,学了不少

施密特2011年首次访问中国,随后的6年中,他访问中国的总次数已接近10次。最近的一次是2016年7月,他专程前往杭州观摩G20杭州峰会,目的就是为今年的汉堡峰会做准备。

在中国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他访问了杭州和上海,主要目的是与来自德国的代表一起参观杭州G20新闻中心、代表团驻地等,了解交通、安保等环节。

施密特回忆说,2016年10月他陪同汉堡市长朔尔茨接待了来访的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率领的代表团,双方讨论了杭州举办峰会的经验。“汉堡和杭州很像,都是优美的旅游城市。”施密特说,汉堡在交通和安保等方面确实借鉴了杭州的经验。

G20汉堡峰会召开在即,汉堡国际会议中心周围已经可以看到不同国家的记者在做准备工作。汉堡新闻中心提前四五天开放,方便记者注册和领取证件。“这些都是向杭州学习的做法”施密特说。

“一带一路”,汉堡很积极

施密特回忆称,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在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让他印象深刻。“习近平阐述了中国的执政理念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提到了对自由贸易的想法。”施密特称,演讲结束后,有一个现场提问环节,习近平就与会者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显示了他与众不同的地方”。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施密特表示汉堡正积极参与其中。目前,汉堡每周约有22列中欧班列停靠,是德国中欧班列停靠最多的枢纽之一。施密特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和货物通过火车运到汉堡,再转运到欧洲各地。

施密特还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也给中德企业带来更多机会。目前,已有超过500家中资企业在汉堡投资。汉堡中心城区,除了中国银行还有中国工商银行,这显得比其它欧洲城市拥有更多的中国企业。“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机会,包括中德企业在第三国的合作。”施密特说,这也正好是未来两天汉堡峰会要讨论的内容,期待听到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各国领袖在峰会上的发言和讨论。(完)

(责编:王欲然、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