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报告:非洲游客正在成为非洲大陆旅游业的动力源

2017年07月06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7月6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贸易和会议7月5日在日内瓦发布《2017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旅游业促进转型和包容增长》。报告指出,非洲每10名国际游客中就有4名来自非洲大陆本身。这一比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更高,每3名游客中就有2名的出游始发于非洲大陆。这一重要结论引用的数据显示,非洲人自己正在日趋强劲地推动着非洲的旅游需求。

报告说,旅游业在非洲是日渐兴旺的产业,支撑着非洲大陆2100多万个就业岗位,即每14个就业岗位中就有一个在旅游业。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非洲实现了有力增长,而国际游客抵达率和旅游收益率在1995年至2014年期间分别增长了6%和9%。

今年的报告以旅游业促进转型和包容增长为重点,鼓励非洲国家利用旅游业的活力。报告收列和比较了1995至1998年和2011年至2014年这两个不同时期的数据。其中显示,抵达非洲的国际游客人数从2400万增加到了5600万。旅游出口收益增加了两倍以上,从140亿美元增至大约470 亿美元。因此,旅游业对非洲大陆内产总值(GDP)的贡献率现在达到了约8.5%。

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第一个十年执行计划的目标之一是将旅游业对非洲大陆GDP的贡献翻一番。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旅游业需要加大增长的速度和力量。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说,“旅游业在非洲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部门,潜力非凡,只要驾驭得当,就能为多样化和包容脆弱社区作出巨大贡献”。

为了实现区域内旅游对非洲大陆经济增长的潜力,非洲各国政府应当采取步骤实现空运自由化,促进人员自由流动,确保货币可兑换性,而且,至为关键的是要确认非洲旅游业的价值并加以规划。这些战略措施能够产生相对较快和较为切实的影响。在卢旺达,2011年取消对东非共同体成员国的

签证要求对区域内游客的增加助益匪浅,使数目从2010年的283000人增长到2013年的478000人。

此外,报告突出谈及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和平与旅游之间的互利关系。和平当然是旅游的基础。一个地区只要出现骚乱,就会使游客望而却步,由此带来长期的灾难性经济后果。然而,对危险的认知并不总是与现实相一致。

2014 年在西非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在整个非洲大陆都造成了游客人数下降和收益损失的重大代价。尽管疫情仅限于非洲大陆西部的少数国家,但在像南非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这样远离疫情爆发地的国家,游客抵达率和预订率也都出现了下滑。

报告指出,政治不稳定对经济的影响会相当重大和为期久远。例如,突尼斯发生政治动荡之后,2009至2011 年的旅游总收入平均下降了27%,从2009 年的35亿美元跌至2011年的25亿美元。报告还指出,非洲各国政府和区域机构解决安全和治安关切并迅速应对危机局势对非洲旅游业的增长至关重要。旨在改善非洲在全球媒体中形象的各种促进战略,对于确保旅游业在冲突或政治动乱之后恢复元气也十分关键。

报告预测,旅游业在下一个十年期会继续增长,再为非洲增添1170万个就业岗位。另外,旅游发达兴旺,妇女就幸福繁荣。在非洲,妇女经营着旅游产业的30%,旅游部长中有36%是女性,比例在全世界最高。

报告说,在旅游业、农业和基础设施产业、生态旅游及医疗和文化旅游等不同市场部门之间建立企业关联,可推动进入更高价值活动的多种经营,扩大收入分配范围。为了发挥这一潜力,非洲各国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支持开发本地客源,鼓励当地实体参与旅游价值链和推进基础设施的发展。对非洲旅游业的这种持续投资可帮助数百万民众脱贫,同时也能增进该区域的和平与安全。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