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中合作积极而富有成效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2017年07月06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3年3月,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俄罗斯,并在访问期间会见了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当时,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有幸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时隔四年,习近平主席再次访俄,巴扎诺夫仍记忆犹新。

  巴扎诺夫告诉本报记者,“在交流中,习近平主席谈到了中国哲学、俄罗斯文学等,学识深厚,令人赞叹”。

  巴扎诺夫表示,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大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还在苦苦寻找适合自身发展道路、西方大国还在绞尽脑汁寻求如何走出经济困境时,中国正在成功地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经济社会稳步协调发展。”

  巴扎诺夫认为,俄中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两国外交政策都致力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多极化。两国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许多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协作积极而富有成效。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巴扎诺夫认为,这一倡议有助于扩大国际合作,促进参与国家经济的长远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稳定,当今世界的许多问题都是发展滞后引起的。

  巴扎诺夫强调,俄中两国都有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两国是好邻居,两国领导人有密切合作的意愿,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更高更快发展,是俄中关系的重要议题。

  (本报莫斯科7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6日 10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