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罗马水泥为何能坚挺千年

2017年07月04日14: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水泥是现代建筑中常用的材料。古罗马帝国留下的一些水泥建筑在海浪的冲击中能坚挺千年不倒,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了其中的奥秘。

公元1世纪的罗马作家兼海军将领老普林尼曾这样描述当时用于海港建设的水泥:“一旦它接触海浪并浸在海水中,就变成一个整体石块,面对海浪坚不可摧,每天都变得更强。”

美国犹他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为探索古罗马水泥的秘密,分析了意大利波佐利港从古罗马时代遗留下来的水泥建筑。他们在新一期《美国矿物学家杂志》上报告说,古罗马的水泥成分包括火山灰和石灰石等,它们被放入木制模子中,再放入海里构成建筑。

关键是,古罗马水泥在接触海水后,海水会溶解火山灰中的一些成分,再在这些空隙中慢慢形成新的矿物如含铝雪花钙石。这些矿物不仅强度高,还将原有建筑连成了更牢固的整体。因此,这样的建筑可以在海浪的拍打中“每天都变得更强”。

研究人员说,现在可以在实验室中合成含铝雪花钙石,但是要将这种矿物分散融入到现代水泥之中还很困难,而古罗马水泥与海水的反应要耗费很多年时间,难以在实用中推广。他们今后将进一步探索如何模仿这种反应机制,研发出性能更好的水泥。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