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遗产大会青年论坛呼吁国际社会重视遗产保护

2017年07月04日13: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青年论坛3日发表声明,呼吁加强对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保护和修复,提升人们的社会责任和保护意识。

来自32个国家、从事文物保护的32名青年参加了本次青年论坛。他们在声明中对目前遗产毁坏情况表示不安,呼吁国际社会重视遗产保护,团结所有力量保护历史文物,关心社会可持续发展。

与会者认为,提高社会责任感的关键在于修复和恢复历史遗产,以及支持对毁坏文物的重建。重建工作应避免对文物的再次破坏。声明呼吁年轻人参与到文物的重建工作中。

当天,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的专家们观看了华沙重建前后的照片资料。专家们认为,波兰重建华沙古城的经验有助于叙利亚重建遭战火损毁的阿勒颇。阿勒颇老城于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2日晚在波兰历史名城克拉科夫开幕,为期11天,大会将审议包括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和福建省鼓浪屿在内的34处申遗项目。迄今,中国已拥有50处世界遗产,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目前,全球共有1052处世界遗产,包括814处文化遗产、203处自然遗产以及35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世界遗产大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例会,每年召开一次,首届大会1977年在法国巴黎举行。大会的主要职责是审核、批准新申报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并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记者 韩梅 陈序)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