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将支持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

2017年07月04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7月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介绍说,在7月份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安理会预计举行近30场会议,举办两场公开辩论。

刘结一当天作为轮值主席主持安理会磋商,审议通过了7月工作计划。随后他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安理会当月的工作安排。

资料图: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刘结一说,安理会7月预计举行近30场会议,审议叙利亚、也门、伊拉克、黎巴嫩等中东问题,南苏丹、刚果(金)、布隆迪、联合国西部非洲和萨赫勒地区办事处工作等非洲问题,哥伦比亚、海地等拉美问题及塞浦路斯问题等,拟通过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和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授权延期、部署第二个联合国驻哥伦比亚特派团等决议。

安理会7月还将举行两场公开辩论会。除了关于巴以问题的公开会外,中方还倡导举行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公开辩论会。此次会议旨在为加强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提供支持。刘结一说,这一公开辩论会可以营造安理会持续关注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的积极势头,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的关注,切实帮助非盟和非洲国家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得到安理会成员一致支持。

刘结一介绍,安理会7月还将审议叙利亚政治进程、化学武器问题和人道局势。安理会将继续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作出新的努力。

针对现场记者普遍关注的朝鲜半岛问题,刘结一表示,目前半岛局势紧张,如果紧张程度持续升级,最终会导致灾难性后果。他重申了中国为解决半岛问题提出的“双轨并行”和“双暂停”方案,并指出这一方案可以促使半岛局势降温,让各方得以达成实现半岛无核化及和平稳定的持续解决方案。他同时表示,欢迎国际社会为解决半岛问题提出其他建设性建议。

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由安理会15个成员国轮流担任,为期1个月。安理会主席对安理会确定当月议题、引导审议作用重要,受到各方重视。上一次中国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是2016年4月。(记者 马德林)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