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中德关系在高水平上更大发展

——德国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本报记者 马小宁 管克江 冯雪珺 黄发红 赵 成
2017年07月04日06: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盛夏的柏林,碧空如洗,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街头,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美丽的柏林正盛装迎接中国贵宾的到来。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隔3年再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自3年前中德宣布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记者采访德国各界人士,深感他们对中国国家主席到访的热情欢迎和殷切期待。他们相信,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升德中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水平,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并与德国一道,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的成功。

  共同规划,确保两国关系延续高水平运行

  从3年前春意渐浓的4月,到今天草木繁盛的7月,短短3年间,习主席两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在中德双边关系历史上是罕见的,在中国外交史上也不多见。与此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十次访华,创西方国家领导人访华之最。如此密集的高层往来,为中德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运行提供了保障。

  德国舆论对习主席的到访空前热情。中国外交部6月27日公布出访消息,德国《每日镜报》两天后就增发《中国特刊》,用8个版面介绍德中建交45年来取得的成果,展现中国最新面貌。

  在市中心一间书报亭内,德国民众在镜头前与《中国特刊》合影,笑容灿烂。发自内心的笑容,是对中德合作给普通百姓生活带来诸多实惠的最好说明。

  厚植民意,让两国相互理解进一步加深

  这是中德人文交流不断加深的3年——厚植两国民意基础,是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今年5月进行的中德人文交流高级别对话机制首次会议,标志着两国人文交流的新高度。

  2014年在柏林同德国汉学家和孔子学院师生代表座谈时,习主席分享了自己上山下乡插队时的经历——为了借阅一本《浮士德》,不惜走上30里地。图宾根大学汉学系教授闵道安对习主席引经据典的讲故事方式感触很深,“习主席身上,有一种令人佩服的人文素质”。正是因为这次会见,闵道安指导学生围绕习主席讲话中的典故引用和成语用法展开研究,撰写毕业论文。

  习主席首次访德,带动了德国的中国热。图宾根大学去年成立了中国中心,侧重关注中国当代发展,研究中国的发展道路,致力于让更多德国人了解中国。闵道安期待习近平此访能够为两国学生特别是中学生带来更多交流互访的机会,同时也希望中国的汉语教学机构能够伸出援手,协助为德国中学生编写更加有趣易学的教材。他相信,“德中之间的关系,随着两国学生交流活动的密切将会越走越近。”

  增强信心,续写中德经贸合作成功故事

  这是中德经贸合作硕果累累的3年——2016年,中德双边经贸额近1700亿美元。经贸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核心和压舱石。

  2014年,在习主席和默克尔总理共同见证下,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签订协议,进一步扩大双方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产能。

  回顾3年来的发展变化,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唐仕凯表示:“中国是奔驰品牌全球最大的市场。戴姆勒在全球取得的成功,与中国密不可分。”早在1986年,戴姆勒集团就成立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将中国视为其重要的汽车销售市场之一。2006年起,戴姆勒和北汽集团开启奔驰汽车的国产化历程。截至目前,在中国销售的奔驰车70%都为国产车。

  不久前,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就新能源汽车合作再签加强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国汽车业的变革速度或许是全世界最快的。戴姆勒愿意为中国电动汽车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故事,不仅是中德两国汽车合作的成功故事,更是德中两国互利共赢经贸合作的生动缩影。

  勃兰登堡州经济发展局国际商务亚洲服务部副主任温凯迪聆听了习主席2014年在科尔伯基金会的讲演。她动情地告诉记者,中国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德中企业之间的地位更加平等,她期盼着习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更多互利共赢的结果。

  加强合作,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这是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深化合作的3年——去年12月,德国接棒中国,成为今年二十国集团第十二次峰会主席国。德国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是中方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合作、共促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和建设性态度的体现。

  德国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克拉拉·布兰迪认为,在2016年杭州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首次签订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如同杭州峰会一样,汉堡峰会发表的公报应继续加强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注。

  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主张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欧洲管理技术学院院长、德国联邦政府财政部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约尔格·罗霍尔教授认为,自由贸易将何去何从,这是一个汉堡峰会开幕前各国政界、经济界、学术界都在讨论的问题,即如何在未来可以将货品、服务和资本之间的全球互联互通做得更加尽善尽美。必须采取行动,让自由贸易给各国带来的好处得到充分实现。中国和德国为此付出的努力,是对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重要贡献。

  (本报柏林7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4日 02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