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小数据的深意(驻外记者手记)

吴  焰
2017年07月04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要来俄罗斯与普京总统会晤了。

  在莫斯科街头采访,当地年轻人想邀请习近平主席来尝尝红菜汤的味道,年长者期盼习近平主席的来访让两国关系更密切,欢迎之情溢于言表。

  两位元首的互动,确实频繁。5月,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阿斯塔纳,上合组织峰会。习近平主席此次莫斯科之行,是两位元首的第二十一次会晤,也是年内的第三次会晤。

  大数据时代,两国元首会晤中的这些“小数据”,藏着不少“国家密码”。

  1996年起,中俄这两个最大邻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建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多次用“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来描述两国关系,普京总统也称习近平主席为“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伙伴”,并将两人之间的协作称为“两国关系发展毋庸置疑的驱动器”。

  此次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访问安排高效、节奏快,本身就说明中俄关系高度成熟,两国元首的深厚友谊从中可见一斑。

  中俄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互动,有多个“首次”、许多“少见”。

  2013年,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总统成为首位与习近平主席通话的外国元首,俄罗斯也成为习近平主席出访的首个国家。

  2014年春节,习近平主席远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按照中国习俗,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这段“给邻贺喜”的佳话,给普京总统和俄罗斯民众留下了温暖而深刻的印象,也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

  2015年,中俄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开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程。今年5月,普京总统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释放出中俄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劲信号。顶层设计,元首引领,互相支持,中俄关系进入新航程。

  中俄战略协作,不止体现在双边层面,更体现在全球层面。两国不仅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还建立了金砖国家、中俄印、中俄蒙等合作机制,并在一些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互相支持。就像普京总统公开表示的,“俄罗斯和中国目前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协作这件事,本身就是国际事务中的稳定因素。”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4日 10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