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当“德国制造”和“中国制造”真诚牵手

本报记者  马小宁  管克江  冯雪珺  黄发红
2017年07月04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德科学家在国家电网欧洲研究院的实验室内做测试。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当‘德国制造’和‘中国制造’真诚牵手合作,我们所制造的将不只是高质量的产品,更是两国人民的幸福和理想。”

  “走创新合作之路,可以联手开拓国际市场。”“展望未来,中国需要‘德国质量’,德国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和‘中国速度’。”

  2014年早春时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访问德国,将中德关系提升到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3年来,中德两国企业和机构之间的创新合作不断拓展,相融程度不断加深,不仅为各自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而且惠及了更多国家民众,携手打造更多的“幸福和理想”。

  故事一:在制造优势与通信优势互补中实现创新

  甜菜是德国重要的农作物,收割季只有70天。其间,甜菜收割机必须不间断工作,极易损坏。一台收割机价格30万欧元,一旦损坏,至少需要7天维修时间。时值收割旺季,甜菜很可能因此烂在田间,造成损失。

  如何防止甜菜收割机损坏、宕机?自走式甜菜收割机生产商德国荷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找到了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协会和中国企业华为,希望解决收割机预测性维修的问题。最终,每台收割机被装上170个感应器,弗劳恩霍夫协会编写了软件程序,华为与德国电信旗下的T—System公司合作,提供网关收集所有感应器数据——每0.25秒收集一次170个感应器数据,上传至公有云平台。维修方远程做出分析判断,决定是否采取预防性维修、维修哪一部分。

  这是华为慕尼黑解决方案开放实验室(简称慕尼黑开放实验室)框架下的中德合作创新案例。自去年成立至今,来洽谈过的企业有一两百家,开始着手项目的合作伙伴有约30家,吸引了包括德国思爱普、德国电信、英特尔等在内的多家德国和跨国企业。

  华为解决方案欧洲开发中心部长田林一表示,“德国企业有着传统制造业优势,中国通信企业在计算机、通信技术上有优势。双方可以用自身优势补充对方的短板。”华为开放实验室就是要利用自身的通信技术优势,为客户的创新想法提供解决方案,为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思路。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好几拨前来洽谈的欧洲客户,有的咨询华为智慧城市项目,有的就正在进行的项目进行策划讨论。

  德国中小企业众多,是德国创造就业的主力,但很多中小企业市场还局限在欧洲,他们需要华为这样在全球都有客户的伙伴。华为正在将自己在阿拉伯世界、非洲等地的客户分享给德国伙伴。

  故事二: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国家电网欧州研究院入门处有两个玻璃立柜。立柜里展示的两块黑乎乎、形状像蜂窝煤球的样品非常“吸睛”。“这只是个骨架,在缝隙填入相变材料,我们可以让它们具有各种不同特性。”国家电网欧州研究院院长雷宪章说,“我们已经研制成功运用中温高温相变材料,实现绿色低碳电能替代。特别是正在研发的用于光热发电的700℃高温相变储热材料,可将效率提高10%。”

  玻璃柜里面看起来不起眼、却足以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样品还很多。一个橡胶做的套子,是海上高压直流电缆的关键部件,为研制±500kV直流电缆打下了基础。一根铜复合材料的金属涂上石墨烯后,耐磨性提高、烧蚀率下降,除了用作断路器电触头,在其它高精尖领域也有着广泛前景……

  国家电网欧洲研究院是2014年6月于在柏林成立,现已与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院、弗劳恩霍夫协会、英国剑桥大学等50多家欧洲研究机构或高校建立了联系或合作关系。雷宪章说,“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德方和欧洲其它研究机构对与中国开展创新合作充满兴趣。国家电网欧洲研究院当前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新能源发展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同欧洲合作伙伴开展联合攻关,为中国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雷宪章说,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输电技术领域的最高端前沿技术。近期,国家电网公司成功中标英国设得兰 (Shetland)柔性直流输电工程项目,实现突破。

  德国VHPready工业联盟首席执行官卡斯腾·温格表示,德国的研究机构通过长年的项目经营在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经验是建立国际技术标准和商业模式的重要基础。通过与中国科研机构的合作,可以开发出既能适应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又能应对全球挑战的方法和模式。

  故事三:在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发掘更多机遇

  卡拉奇是巴基斯坦最大城市,一个极度缺水的地方。城市供水系统不健全,1/4人口用不上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又让1/4的城市用水白白浪费。整治卡拉奇市KB支线上游引水渠,是当前能帮助解决卡拉奇民众饮水问题的唯一工程。然而,由于资金严重匮乏,当地政府迟迟无法启动这一民生项目。

  巴基斯坦业主找到了德国新技术环保有限公司,希望对方提供技术,同时表达了对资金的渴求。德国新技术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原表示,尽管在德国政府支持下,他们帮助巴方完成了一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但考虑到种种限制,仅凭德方一方无法为对方提供庞大的资金担保。德方这时想到了中国。“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上,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合作非常密切。对该项目提供资金担保符合各方利益。”最终,德国新技术环保有限公司与上海市机械设备成套集团就此工程达成合作意向。中德联合为巴方提供了总额为4亿美元的长期贷款。这一项目不仅让中德合作为第三方市场解决了民生问题,本身的投资回收期也很短。

  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亚投行等机制投入运作,越来越多的中德企业在务实合作的基础上,努力寻求第三方市场合作机遇。日前,三峡集团与德国福伊特集团签署了关于巴西圣保罗州巴拉那河流域伊利亚电站和朱比亚电站机组改造项目的协议。此外,在应对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促进非洲地区发展等方面,双方的合作思路不断对接。宝马基金会主席、前德国驻中国大使施明贤表示,如何帮助非洲地区发展是今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一大议题。近年来,大量非洲难民涌入欧洲。只有让非洲地区稳定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地区的难民问题。“共同建设开发非洲地区,不仅可以推动中德关系进一步发展,更有可能为中欧关系带来新的机遇。”

  (本报柏林7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4日 10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