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韩首脑会晤,共识难掩分歧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2017年07月03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与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白宫举行会谈,双方就安全和贸易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美韩联合声明》。从两国首脑的公开表态看,美韩将在半岛核问题上加强合作,但双方在军费分摊和重谈美韩自贸协定问题上分歧依旧。7月1日出版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对此次美韩首脑会晤并未给予太多积极评价,而是强调双方互有所求,各说各话。

  自6月28日抵美开始,文在寅为期4天的美国之行颇受舆论瞩目。与特朗普建立个人关系是文在寅此访的首要目的。他本人在出访前就已表示,不会强求在韩美首脑会谈上取得具体成果,将着重与特朗普构筑友谊和信任。然而,两国首脑于30日正午在白宫玫瑰园的简短亮相、会谈前后的一些细微表现,以及双方在关键议题上的表态等,令外界对文在寅此访最终成果存疑。

  美国媒体指出,美韩双方在一些关键议题上都存在分歧,唯有经济合作方面可能存在一定“共同基础”。事实上,文在寅访美期间一直在打经济牌。抵美当晚,文在寅即率领由数十家韩国企业代表组成的经济使团与美方进行商务会谈,并欢迎美国企业家安心到韩国投资。据报道,今后5年间韩国企业将在美国投资约128亿美元,这些投资将用于扩充生产设备、研发以及并购当地企业。韩国还将购买美国的液化天然气、飞机等,预计5年内数额将达到224亿美元。

  然而,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强调韩国汽车在美国大量销售,还对美国进行钢铁倾销。自2011年美韩自贸协定生效以来,美国贸易逆差已经增长了一倍以上。他表示,美韩自贸协定正在进行重新谈判,希望“得到一个公平的协议”,让美国的产业工人拥有公平的机会。而文在寅的态度则显得有些“躲闪”。在声明中,文在寅只提到经贸问题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对促进经济增长非常重要,但绝口不提自贸协定问题。

  为了解决贸易逆差等问题,美方要求对美韩自贸协定重新商谈。据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表示,按照总统的指令,“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大使将召集一个特别联合委员会来开启重谈和修订贸易协定的进程”。但韩方则对此没有明确的回应。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7月1日启程回国之前对韩国驻美记者说,关于特朗普总统表示重谈韩美自贸协定已成既定事实一事,“不在双方达成一致的范围内”。

  在盟友关系问题上,特朗普提到韩国应该为美国驻军承担更多费用,并强调美国政府视公平分担安全防务费用为十分重要的问题。文在寅则表示,韩国在加强韩美联合防御能力的同时,将寻求防务改革,加强自我防卫能力。有分析认为,这一表态一方面作出了韩国将承担更多责任的姿态,同时也避免作出分摊更多军费的承诺。

  文在寅就任以来,一改前任唯华盛顿马首是瞻的作法,希望在外交上更多寻求独立。与此同时,“萨德”入韩以后韩国国内反美呼声渐强。而在承担驻军费用、缩小贸易逆差等涉及经济利益的问题上,美韩双方都不会轻易让步。受这样的“大气候”影响,美韩关系的未来之路难言平坦。

  (本报华盛顿7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3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