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与菲律宾外长亚塔诺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2017年06月29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王欲然)据外交部网站透露,2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京同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在回答记者提出如何看待杜特尔特总统“倒向”中国后中菲关系的问题时王毅答道,在中方看来,杜特尔特总统是从菲律宾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正在带领菲律宾人民走出一条真正适合菲需要、符合菲国情的发展道路。如果非要说杜特尔持总统“倒向”了谁,我认为他“倒向”的是菲律宾人民。

王毅指出,中菲是传统友好近邻,两国交往可追溯上千年,建交也已42年,睦邻友好一直是两国关系主流。从历史的大视角看,当前中菲关系的改善,实际上是两国关系从非正常状态回摆到正常的状态。中方愿全力支持杜特尔特总统领导菲律宾人民建设国家、发展经济、维护国内稳定。中方相信,只要双方继续坚持两国睦邻友好的大方向,不断增强政治互信,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深入拓展务实合作,中菲关系的前景就是光明的。换句话说,中菲关系正在走上一条阳关大道,而且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实。而过去的作法则是一条死胡同。如果还有人想走回头路,不仅是走不通的,还会再次直接损害菲国家人民的利益。

在回答有关中菲反恐合作的问题时,王毅说,打击恐怖主义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中方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一直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国际反恐合作,为此发挥着建设性作用。现在,我们的邻居—菲律宾受到了恐怖主义严重威胁,中方当然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昨天中方已经向菲交付了第一批紧急援助物资和装备。今后我们愿根据菲方需要,继续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包括参与马拉维的战后安置和重建工作。我们也将继续推进和落实同菲方商定的重大合作项目,帮助菲律宾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远离毒品,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同时,我们也愿同包括菲方在内的地区各国一道,积极开展情报共享、信息交流、联合执法、打击网络和跨国恐怖活动等方面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王毅还表示,目前,菲律宾的反恐斗争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我们相信,在杜特尔特总统强有力领导下,菲律宾一定能战胜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种挑战,维护好国家的安全与稳定。我也要告诉菲律宾人民的是,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中国和中国人民将坚定地同你们站在一起。因为,我们两国是守望相助的邻邦,是友好合作的伙伴。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