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科技巨头将进军东南亚

2017年06月29日14: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中国的科技巨头为了追求增长而把注意力转向世界的其他地区,它们的第一站就是东南亚。东南亚的人口数量是美国的两倍,同时,东南亚也是世界上最多华人聚居的区域。

普华永道预计,2016年中国对外科技投资增加了一倍有余,达到378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在2016年斥资10亿美元控股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电商公司Lazada,后者如今已成为阿里巴巴在东南亚的桥头堡。此外,微信运营商腾讯公司投资了东南亚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Sea,据称还将很快入资印度尼西亚的共享出行巨头Go-Jek。甚至连滴滴这家亚洲最有价值的初创企业也投资了同行Grab(在东南亚地区提供打车服务的初创公司),并宣称有意进军全球市场。

专注于投资早期公司的戈壁创投创始合伙人曹嘉泰表示,“你看到的是思维转变”,“这些公司开始有了抱负,它们要的不只是成为最大的中国公司,还想走向世界。”

在外界看来,中国已经为未来几十年掌舵区域经济夯实了基础。财力雄厚的中国投资者已经拿出几十亿资金,投资东南亚地区从交通到房地产的广大领域,大大改变了这一地区。

瑞士信贷指出,仅2016年一年,中国在前六大东南亚国家的直接投资几乎翻了一番。中国的巨额投资几乎很少流入尚在初期发展阶段的科技领域。但随着移动网络的深入普及和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的科技巨头注意到了机会。此外,东南亚地区聚居着全球最大的华人群体,这对那些看重文化共性的投资人有吸引力。要指出的是,这些积极进入当地的中国科技巨头,与过去的国有企业不同的是,它们投资的业务往往与当地居民的消费、生活、交通等日常需求紧密相关,吸引的也是普罗大众。这类业务不太可能因为政治问题、外交问题而出现大的波动,而政治和外交问题往往会影响大投资、大项目,如基础设施、电信、房地产、大型资源型项目等。不过,对于生活型的投资,则不会有太大影响。正如老百姓不会因为外交关系不好而不用微信。因此,中国科技企业在东南亚的投资,往往比那些国企大项目更能影响当地社会。对于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和影响,将会有润物细无声的重要作用。

(责编:常红、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