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黄晓勇:天然气人民币可打造优质中国公共品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2017年06月29日12: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徐祥丽)《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7)》近日在京发布。该蓝皮书由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教授主编,“天然气人民币战略”作为其中一大亮点被提出。黄晓勇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天然气人民币如果得到推行,势必将成为中国向世界推出的优质公共品,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可靠途径。

天然气人民币,是与石油美元相对应的一个概念,即通过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和结算货币在天然气贸易以及相关投资、生产中广泛使用,建立起在全球天然气市场实行以人民币计价与结算的运营模式体系。

关于为何提出这样一个设想,黄晓勇教授说,金融和能源是中国经济的血脉和经络。保证血脉经络通畅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一方面,调整经济结构是转型发展期的中国经济一项重要内容。能源经济结构调整是中国目前紧迫和重要任务。而推动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对改变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十分重要。

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成为重要任务。2016年,人民币加入SDR,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黄晓勇教授认为,进一步将人民币推向国际化,需要一个载体,而天然气在中国具有很大进口潜力,正是人民币与大宗商品挂钩的最佳选择。

在26日的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多国学者表达了希望“一带一路”与本国发展战略对接的愿望。黄晓勇说,很多“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是天然气生产国,有强烈发展愿望。中国可在资金、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予以支持,推动能源资源生产助力他们的经济发展。而各国可以通过资源和能源获得人民币,中国巨大市场也为各国带来投资空间,正可以将“一带一路”中的互助共赢落到实处。

黄晓勇教授谈到,当前,美国正采取战略收缩,中美正面竞争趋缓。随着美国转向能源净出口国、能源独立进程的开始,中美在石油天然气战略市场上竞争关系也会趋缓。同时,天然气总体价格在低位徘徊,而作为天然气主要出口国的中亚等国与中国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都为“天然气人民币”的推行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责编:徐祥丽、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